延安革命老区电力将输送雄安新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07 16:50:22
分享

延安革命老区电力将输送雄安新区 

5月5日,延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了关于《延安综合能源基地发展规划》的新闻发布会,延安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旭波,向多家媒体介绍《延安综合能源基地发展规划》有关情况。

延安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旭波指出,延安石油、煤炭、天然气等能源资源较丰富。做好延安综合能源基地发展规划,对优化产业结构,创新能源开发利用方式,推动能源绿色高效可持续发展,实现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加快老区人民脱贫致富步伐,保障老区人民同步进入小康社会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延安革命老区电力将输送雄安新区

据张旭波介绍,延安综合能源基地建设将以改革红利为驱动力,按照稳油、扩煤、增气、兴电、促转化的发展纲领,强化生态环境约束,寻求可持续发展,实现煤油气化工耦合,电力多轮驱动,热力多能互补,提高本地转化率,延伸产业链,扩大市场范围,坚持项目园区承载和陕北一体化发展。《规划》提出延安石油产量“十三五”期间及远期维持在1700万吨/年左右;天然气年产量“十三五”末期将超过100亿立方米,远期将超过300亿立方米;煤炭产能“十三五”期间稳定在6000万吨/年左右,远期适当扩大开发规模;大力促进一次能源资源在本地转化,延安能源本地转化率从2015年的35%左右提升2020年的70%左右。

《规划》提出多元化发展延安电源基地,实现电力多轮驱动,除煤电等传统电源外,还要大力发展风电和太阳能发电,探索发展调峰气电。为扩大市场范围,《规划》提出要统筹推进电力外送通道建设,“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陕北(神府、延安)至湖北、延安至西柏坡、雄安新区输电通道项目。尤其是延安至西柏坡、雄安新区输电通道项目,积极响应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内取得了实质性突破,河北省政府已与陕西省政府达成项目推进意向,并正式联合上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双方已成立工作团队,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共同加快项目论证推进工作,促进延安电力外送。

建设延安—西柏坡电力外送通道是延安市委、市政府在综合研判自身能源资源丰富,电源建设条件优越,并充分结合消纳需求的基础上审时度势作出的战略部署。同时,按照国家提出建设雄安新区的战略方针,顺势而为提出建设延安—西柏坡、雄安新区电力外送通道,这既是支持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有效解决京津冀雾霾,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的具体举措,也是加快延安综合能源基地建设,有效解决延安煤炭产能过剩问题,加快延安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步伐的现实需要。(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