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民警苗媛荣获公安部“我心中的警察英雄”荣誉称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0 14:05:07
分享

5月9日,由公安部组织的“我心中的警察英雄”网络推选活动正式揭晓结果,陕西省延川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苗媛成为西北五省唯一最终当选“我心中的警察英雄”的民警。

公安部政治部于3月21日启动了“我心中的警察英雄”网络推选活动。此次评选活动以组织推荐、群众推荐和媒体推荐等多种方式产生2批100名候选人,并最终产生“我心中的警察英雄”20名,入围奖20名。评选期间,所有候选人的事迹均通过媒体网站向社会公开展示,接受群众投票、监督、举报。评选活动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各界持续高度关注。中央和地方主要媒体和重点网站进行了集中推介和报道,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截至4月26日网络投票结束,评选活动共接受投票4670余万次,微博话题阅读量2380余万人次、评论42.6万条。此次当选的20名“我心中的警察英雄”还将纳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进行表彰。

苗媛,女,生于1971年12月, 中共党员,一级警督。2013年底至今担任陕西省延川县公安局禁毒大队长,曾立个人二等功一次,被评为全省优秀民警,全市三八红旗手、全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第一次见到苗媛,很难将这个不足百斤的“弱女子”与“刀光血影”的禁毒战场联系起来。她幽默地说:“别小瞧我这个女大队长,抓起毒贩来我可比男的还拼!”话题自然要从苗媛破获的那起震动陕北的延川县史上最大贩毒案谈起。

2014年3月,苗媛和同事们经过近两个月的缜密侦查,摸清了一个跨省贩毒团伙的犯罪轨迹和组织架构,该案也被省公安厅列为省级毒品目标案件。

为了破获上任后的首个省督“大案”,苗媛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领同事们辗转于全国各地,行程1万余公里,将该团伙幕后主犯及毒品运输路径摸清。7月8日夜,收网行动在苗媛的带领下果断展开。苗媛带领同事们驾车在高速路上行驶三百余公里,紧紧跟踪该案主犯。眼看距离延安高速收费口只有一公里时,苗媛一行驾驶的汽车突然出现故障无法继续追踪。

天气网的气象记录显示,2014年7月8日延安大雨转暴雨。当时苗媛不及多想,带着同事们在暴雨中狂奔,用他们的最快速度跑完了高速路上的最后一公里,搭乘出租车火速赶往抓捕地点。9日凌晨,抓捕按计划顺利完成,共抓获毒贩5人,现场缴获海洛因821.27克,查扣毒资56万余元,摧毁了这条跨省贩毒通道,也宣告延川县历史上最大的一起毒品案件告破,受到省厅通电嘉奖。

靠着这股拼劲,苗媛上任以来先后组织侦破贩毒案件160余起,摧毁毒品犯罪团伙46余个,累计缴获各类毒品10余公斤,抓获贩毒犯罪嫌疑人180余人,收戒吸毒人员1800余人。(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