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与会者共话陕西元素

作者:齐小英 来源:中国网
2017-05-15 13:39:44
分享

5月14日上午,29位国家首脑、1500多位参会代表、4000多名中外记者会聚一堂,共同见证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这一重要时刻。

“政策沟通不断深化、设施联通不断加强、贸易畅通不断提升、资金融通不断扩大、民心相通不断促进。”4年来,“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

古丝绸之路全长7000多公里,曾是一条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大动脉。陕西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丝绸之路”是外界了解陕西的重要窗口。

“西安是一个充满特色的城市”

瑞士—法国AAQIUS公司总裁石岱峰,曾饱览西安名胜,遍尝西安美食,兵马俑等地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西安是一座古城,又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在西方人眼中,西安是一个美妙的、充满特色的城市。陕西经济、文化、历史地位十分重要,发展前景广阔,希望双方今后能达成更多合作。”

石岱峰介绍,AAQIUS是一家新能源企业,通过能源储存技术将氢能源发展成为成本低廉、使用方便快捷的能源。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创造了一种新型国际合作模式,对欧洲国家具有深远意义,期待中国与欧洲各国通过“一带一路”联系得更加紧密。在这次高峰论坛上,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了众多投资项目,这表明了中国在推进国际合作上的决心。

“西安有文化底蕴,也非常现代”

“西安是一座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古城,同时也非常现代时尚。”2015年去过西安的阿联酋中阿卫视记者Hdda Abdo,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回民街美食让她对西安有种天然的亲近感。

“中国越来越国际化,世界上很多领域都有中国人参与。”操着一口流利汉语的Hdda Abdo说,刚开始,在阿拉伯国家学习中文的人并不多,很多人认为中文很难学,但我认为汉语值得学习。她觉得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充满神秘感的国度。她很喜欢中国的历史文化和语言文字,不仅学习过中文,还专门研习过书法。

Hdda Abdo说,如今,越来越多的阿拉伯人开始关注中国,主动了解中国文化和历史,了解中国人的日常生活、思维方式和语言风格。“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搭建起了交流互通的桥梁,使彼此的合作越来越广、越来越密切。

“会议结束后,我要到陕西旅游”

“对陕西,我们有更多的期待。这次论坛结束后,我就要到陕西旅游了。”南非卫星电视五台的记者John Baile说,陕西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有着丰富的历史遗迹和旅游资源。他之前到陕西旅游过两次,亲身感受到近年来陕西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他说,参加此次论坛的南非媒体虽然只有两家,但很多记者都期待能够来到中国,报道这一高规格的国际盛会,现场感受“一带一路”倡议焕发出的生机与活力。南非与中国建交以来,两国合作范围日益扩大、合作项目与日俱增。我们对中国的了解也越来越全面。

在开放中发展,在融合中共存。时光跨越千年,丝绸之路已经成为全人类的共同财富。借助“一带一路”建设,陕西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新的起点上,陕西将以变革创新的步伐持续向前,不断为“一带一路”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