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深化医疗改革 提升健康扶贫质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8 15:42:24
分享

 517日,延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了延安市全面深化改革系列新闻发布会,延安市医改办副主任、卫计局副局长刘雁冰、市卫计局医政科科长王浩一同出席会议。刘雁冰就延安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情况向参会媒体做了介绍。

延安深化医疗改革 提升健康扶贫质量

刘雁冰指出,延安市的医改工作起步早、动手快,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取得突破,医改工作持续深入推进,实行了四个率先,即: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实现了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覆盖,率先被国务院列为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市,率先实现城乡居民医保并轨、市级统筹,率先组建医疗集团,探索建立分级诊疗制度。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可以用字结构来总体概括,即:三个横向是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和基层医疗机构改革,一个竖向是以实现分级诊疗为目标,实现市县乡村一体化纵向改革。

经过多年的改革实践,延安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已初步构建起体现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基层卫生事业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20155,延安市被国家列为100个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12月,延安市政府出台了《延安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全面启动实施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具体为6项措施。

一是破除以药补医机制。2016101日,在延安市区的7家城市公立医院全面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医疗机构由此减少的损失85%通过价格调整补偿,10%由市级财政补偿,5%由医院加强管理消化。取消药品加成后,医疗机构药品收入减少1.2亿元,7家医院每年药品直接让利百姓1500万元左右。

二是对医疗服务价格进行了调整。价格调整涉及医疗服务项目调升7大类1132项,调升8751万元;调降大型医用设备检查及检验类项目49项,降价1756万元,直接让利百姓。

三是建立了财政保障机制。出台了《延安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财政补偿办法(试行)》,明确了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财政补偿范围、补偿内容和补偿的方式方法,履行政府办医职责,凸显公立医院公益性。

四是深化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在总额预付的基础上,实行单病种付费改革,目前已将常见病、多发病且临床路径明确的31个病种纳入单病种付费范围,2017年提高到100个病种。

五是深化编制人事制度改革。建立了院长和全员聘任制度、推行了绩效工资改革。2017年,要全面推行编制备案制、分配制度、院长任期目标责任制及医院精细化管理等改革。

六是加快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目前,已完成药品零差率销售、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和财政保障机制等三项改革;医保支付制度、人事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改革正在进行。

据了解,延安按照城区整体规划,要加大投入力度,增加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资金或设备投入,全力提升其硬件水平,助推实现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分级诊疗新格局。

刘雁冰强调,下一步重点从医保支付方面进行改革,初步考虑确定12个县区作为试点,对医保基金支付实行以县区为单位打包付费改革,结余留归县区,超支由县区负担。

进一步完善“1+1+1”健康扶贫,精准落实服务对象,扩大服务覆盖面,实行一户一策。完善中高级医师+全科医师团队+贫困户签约服务模式,签约率达到100%。做好大病医疗救治。提高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加强与人社、财政部门协调,做好贫困对象识别和资金测算,落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倾斜政策,提高保障水平。(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