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市人社局全面深化改革 努力提升百姓生活幸福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8 15:42:24
分享

 

延安市人社局全面深化改革 努力提升百姓生活幸福感

517日上午,延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了延安市全面深化改革系列新闻发布会,延安市人社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师延军就养老、医保、高校毕业生就业等热点问题的改革工作情况向参会媒体做了介绍。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一体化居全省前列

延安市人社局积极争取将延安市列为国家养老保险改革试点。2011年,将延安市13个县区全部纳入国家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有力的推动了延安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改革工作,仅此一项,国家每年补贴延安市基础养老金近1.2亿元。二是不断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参保覆盖人员从最初86万人扩大到目前92.4万人,占应参保人数的99.6%,基本实现了全民参保。两次调整了基础养老金标准,由最初每人每月60元增加到目前每人每月125元,这个标准处于陕西省前列,全市2260周岁及以上城乡居民享受到了养老金待遇。建立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丧葬费补助制度,一次性发给丧葬补助金800元,让广大城乡居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让老百姓得更多实惠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一体化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一体化实施后,延安市近150万农村居民享受了与城镇居民同等待遇政策。方便群众参保就医,延安市城乡居民可在全市任意一个经办窗口办理参保缴费手续,参保缴费更加方便。延安全市城乡居民可在延安市所有两定机构就医就诊,可在全市所有定点零售药店买药,刷卡结算,就医就诊更加方便。病人出院时即可在所住医院报销基本医疗和大病保险医疗费用,费用结算更加方便。

健全就业创业政策体系  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难

延安市人社局先后出台了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意见、创业促就业五年行动计划、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等政策文件,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了政策保障。高校毕业生参加创业培训,每人可给予1800元的创业培训补贴。有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可提供8-12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合伙经营企业的,最高可贷款50万元。有意愿创办或领办创业孵化基地的,符合认定条件,兑现创业孵化补贴。对高校毕业生创办的企业每吸纳一名未就业毕业生,可在三年内每人每年减免税费5200元。对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可在三年内每户每年减免税费9600元。针对有创业意愿的贫困高校毕业生,在享受以上政策的同时,政府还给予每人2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