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红利”精准释放 延安公安推行便民利民新举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8 15:42:24
分享

改革“红利”精准释放 延安公安推行便民利民新举措

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助推作用,517日,延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延安市全面深化改革系列新闻发布会,延安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张延军通报了延安市深化公安改革工作情况。改革“红利”精准释放 延安公安推行便民利民新举措

张延军介绍,延安市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开始于2015年。两年多来,延安市公安局紧紧围绕中央“1+3”意见方案和公安部、省公安厅、延安市委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决策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关键环节,一手抓各项改革意见方案的研究出台,一手抓已出台改革政策的落地实施。在一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上取得了重大突破。

打造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建设新体系

延安市公安局坚持党政领导、公安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有效整合利用现有警务和社会资源,建立了以巡防为主导主动进攻、整体联动的街面治安巡控网。以科技为主导探头站岗、鼠标巡逻的视频图侦监控网。以社区为主导专群结合、群防群治的城乡社区单位防护网。以系统为主导构建平台、健全制度的重点行业管控网。以服务为主导以证管人、方便群众的实有人口管控网。以信息为主导网上巡查、网下打击的信息网络防控网。建立了长效保障、信息导控、跨区域协作、部门联动协作、实战指挥勤务五项机制。

推行三十二项便民利民服务新举措

延安市公安局党委大力推进放管服等民生服务改革,着力打造便民、高效、透明的便民服务窗口。

一是延伸服务时间。出台节假日预约制度,城市公安派出所节假日照常受理户口登记和居民身份证申领事项,乡镇农村派出所节假日实行预约制。

二是深化户籍改革。放宽户口迁移、落户政策,实现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落实无户口人员登记上户政策,为1502无户人员解决上户问题;落实居住证制度,让外来人口生活更方便,更有归属感;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在全市设立15个窗口,群众再也不用来回奔波,就地办理。

三是优化交管服务。建立事故快处快赔机制,实现了交警出警快,事故定责快,现场车辆撤离快,交通秩序恢复快,保险赔付快的目标。全面落实新车6年免检政策,旧车车检权限全面下放县区。建立互联网+车管,实现驾驶人考试网上预约,网上摇号、驾驶证网上申领,网上查询、处理违章等业务,使群众少跑路,少花钱,快捷高效。四是提升服务质量。简化、优化、规范窗口服务,倡导马上就办,今事今办,特事特办,办就办好的服务理念,推行一次性告知制度,提供一次性告知书面清单;推行引导式受理、审批、缴费一站式服务,全部要求启用POS机刷卡缴费。五是建立绿色通道。开通老、弱、病、残绿色通道,老、弱、病、残人员申领证件不需要排队,可优先办理。对孤、寡、残、病、老特定人群采取上门服务。

张延军强调,通过两年多来的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延安市公安改革已步入正轨,改革让公安机关机关执法办案更规范,警务效能更高效,公安形象更提升。(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