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提高整体教育质量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9 13:44:41
分享

延安:提高整体教育质量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5月17日上午,延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了延安市“全面深化改革”系列新闻发布会,延安市教育局新闻发言人、局长兰爱平在发布会上就教育领域重点改革任务进展和经验成效做了介绍。

落实就近入学 解决人民关切问题

兰爱平介绍,免试就近入学事关教育公平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实施之初,延安市牢固确立为民思想,围绕服务民众开展工作。一是加强政策宣传。二是科学划分学区广泛征求各界意见建议,科学合理划定义务教育学校特别是城区热点学校的学区分布,增强划片工作的认可度和公信力。三是推行校际联盟推行大学区制管理,实施中小学校际联盟,实行薄弱学校与优质热点学校捆绑招生,缓解热点学校入学压力。四是严格招生程序。各小学起始年级招生,由家长根据学区划分提出入学申请,提交相关材料,学校审核确定。招收学生确定后,统一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入学手续,阳光作业。五是开展上门服务。深入社区、村组、居民小区等,宣传入学政策,核查适龄儿童相关信息,发放入学通知书,方便群众,赢取支持。六是强化监督检查。市、县区教育局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妥善化解矛盾和问题,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实施交流轮岗 解决均衡师资问题

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是均衡义务教育资源的根本所在,延安市将此作为提高整体教育质量的重要改革措施来抓。2014年启动,2016年全面实施,建立常态化的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制度,各县区每年交流轮岗校长、教师占符合条件校长、教师的10%,提升学校综合管理的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促进骨干教师的合理分布,发挥引领、示范作用。通过城区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相互流动、城区学校和农村学校相互流动以及联盟结对流动等,多形式、多层面开展轮岗交流。加大交流教师培养培训力度,优先选派到北京、上海参加骨干校长、教师培训,充分发挥骨干教师、优秀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提高农村教师福利待遇,落实农村教师交通生活补助,绩效工资分配向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倾斜,教师周转房优先保障交流到农村的教师使用居住。

实行校际联盟 解决择校热问题

按照“大小搭配、强弱联合、教师交流、管理同步、资源共享、结对帮扶、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思路,采取强校托管弱校联盟与合作结对帮扶联盟等模式,全面推行延安城区中小学校际联盟,并逐步向全市拓展辐射。

据了解,近几年延安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面实施,推进顺利,联盟学校交流合作热情高涨,形成了常态化沟通互助机制,全市2014年交流轮岗校长、教师763人,2015年交流轮岗校长、教师865人,2016年交流轮岗校长、教师1095人,逐年递增,有效提升了薄弱学校的办学水平,教师的精神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薄弱学校发展活力显著增强,起始年级招生情况明显好转,延安城区宝塔区王家坪小学、延安希望小学、市场沟小学和宝塔区一中、三中、五中等起始年级基本达到饱和状态,城区优质小学、初中起始年级班额控制在60人以内,择校热现象有所缓解。各初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平稳、有序,做到了“有秩序、静悄悄”按时开学,促进了义务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