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示范推广药抑杨柳飞絮 “灞柳飞雪”或成历史

作者:张小刚 来源:华商报
2017-05-20 08:50:00
分享

西安示范推广药抑杨柳飞絮 “灞柳飞雪”或成历史

昨日,西安市城市管理局在兴庆宫公园示范推广药抑杨柳飞絮试验,并对公园内的杨柳树注射抑花药剂,按预期,明年这些杨柳树将不会开花飞絮。

一棵大杨树上绕着树干要打一圈针

身背一个像喷雾器的东西,前面的喷头换成了针头,瞄准树干大半人高的地方扎下去,按下开关将后面药瓶里的药剂注射进去。昨日,发生在兴庆宫公园里的这一场景,吸引众多市民围观。

为了在全市开展控制杨柳飞絮行动,西安市城市管理局在此进行示范推广。这边技术人员实际操作,那边还有专家在讲解。

据了解,此次试验示范的杨柳飞絮控制技术,是将一种叫“抑花1号”的药剂注射进树干内,药物再扩散到树的周身,通过拟制杨柳花芽的形成达到控制其翌年飞絮的目的。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这个过程几乎与医院里给病人打针一样仔细,每棵树要打几次还不一样,树越大注射的越多。技术人员在一棵双臂合抱的大杨树上绕着树干打了一圈,差不多有十几针之多。打完了,还要在针孔处涂上一层防护剂,既要防止药剂外渗,还要防止针孔感染。

明年有望全市范围实施飞絮控制

“今年这个时候打药,明年4月看效果。”现场负责技术指导的西安市园林研究所副所长张亚玲介绍,看控制杨柳飞絮有无效果并不是“一打了之”,后期还需要观察树的长势、落叶的早晚以及来年的萌芽率等,综合各方面因素才能确定这种技术是否可以推广实施。

据了解,近几年来西安市一直致力于杨柳飞絮控制实验,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去年,在老城区莲湖路部分路段及莲湖公园里的250棵杨柳树展开了相关控制实验,通过对杨树、柳树注射花芽抑制剂,实现了对杨柳飞絮的有效控制。“飞絮防治效果可达90%以上,说明这种方式是有效的。“西安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吴雪萍说,经过一年多来对杨柳飞絮控制试点的观测,不但达到了控制飞絮的目的,还发现由于药剂抑制了树的生殖生长,有更多的养分供给了树木的营养生长,这些被抑制了开花飞絮的杨柳树长势反而更好了。

据介绍,今年,西安市城市管理局计划在兴庆宫公园、丰庆公园、长乐公园、革命公园、莲湖公园等5个市属公园,以及此前的莲湖路部分路段继续实施杨柳飞絮控制实验推广,将对共计2399棵杨树和柳树进行控制飞絮试验。

吴雪萍介绍,这种药剂抑制的都是来年的开花,需要每年春夏之际定期实施一次。她表示,如果顺利,明年将在全市范围内实施杨柳飞絮控制。

“不能因为树对人有损害就抛弃它”

“灞柳风雪”曾是关中八景之一,在西安人心中更有一份特殊的情愫。但面对杨柳树飞絮造成的各种困扰,与它作别似乎已成了城市管理者不二的选择。

“有人说既然有害,为什么不把杨柳树都砍了?说真的,我最怕这样的事情发生。”吴雪萍说,每一种植物都是人类的朋友,对城市生态都有其特有的功能和作用,特别是杨柳树,其带给城市的生态作用远远大于飞絮的影响。杨柳除了其特有的景观效果,还具有释氧固碳、降温增湿、减菌杀菌和吸收有毒有害物质等显著生态功能。据西安市城市管理局提供的一组数据,一株胸径20厘米的杨树,一年可吸收二氧化碳172公斤,释放氧气125公斤,滞尘16公斤;一株胸径20厘米的柳树,一年可以吸收二氧化碳281公斤,释放氧气204公斤,滞尘36公斤,是城市园林绿化的优良抗污树种。

“不能因为树对人有损害就抛弃它。”吴雪萍表示,除了杨柳树,还有像法国梧桐等树种也因为花粉、种子飞絮等,给市民生活带来影响。她透露,对法国梧桐扬花飞絮的控制目前在研究阶段,不同于杨柳树,其控制的方式为嫁接新枝。“无论药物控制还是嫁接控制,都需要投入很大的成本,这也是我们坚持不抛弃每一种植物所作的努力。”记者 张小刚 摄影 陈团结

多知道点

■“四月飞絮”指什么?

西安城区每年都见的“四月飞絮”,是由城区内数万株杨树和柳树成熟的种子形成。同一株杨树上既开雌花,又开雄花。雌花就是常看到的一树的毛串串,无毒害,而雄花花粉有毒。雌花授粉后结蒴果,成熟的蒴果外面包着一层絮状物,被风吹起形成飞絮;柳树也是由雌株花序的蒴果成熟后开裂,其外面包裹的絮状物带着种子随风飘散而形成飞絮。

■注射了药剂的杨柳树对人有无影响?

没有影响。药物只在杨柳树的树木体内传输,起到抑制其花芽生长,对外界环境不会产生影响。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