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北大光华“一带一路”发展论坛在西安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29 11:36:59
分享

5月28日,在庆祝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西安分院成立三周年之际,召开了第七届北大光华一带一路发展论坛,邀请经济、政治和国际事务研究领域的海内外学者、政府代表与企业代表,深入探讨中国企业跨国发展之路,共谈如何实现东中西部梯次联动并进可持续发展。

本届论坛主题为“可持续发展:国际经验与中国道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曲江新区管委会主任姚立军、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刘建兴、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主任张国有教授、德国洪堡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原院长Joachim Schwalbach教授、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副院长John Holden教授、亿利资源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赵勇、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责任与价值中心主任王立彦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刘晓蕾教授以及历届光华校友等嘉宾受邀出席本届论坛。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教授在致辞中提出, 中国经历了经济的高速增长之后,现在又面临着经济结构转型,“一带一路”战略需要强大的国力储备和发展后劲。

曲江新区管委会姚立军主任指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西安分院入驻临潼以来,依托优质的发展环境与服务平台,为区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智库支撑和品牌增值,也为西安乃至西部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刘建兴博士发表主题演讲《一带一路倡议:进展和展望》。刘建兴博士提出:第一,推动互利共赢,明确合作方向。第二,密切政策协调,对接发展战略。第三,依托项目驱动,深化务实合作。

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主任张国有教授发表主题演讲《可持续发展:中国企业的战略竞争》。张国有教授深层探讨了“可持续发展”概念。他认为,“可持续”是人类寻求发展的本性。张国有教授提出,从试验检验到效果甄选,是总体构思向效果检验的分界线。

德国洪堡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原院长Joachim Schwalbach教授发表主题演讲《可持续发展:德国的经验》。Schwalbach教授提出企业的责任分成显性责任和隐性责任。Joachim Schwalbach教授认为,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条件。

亿利资源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赵勇发表演讲《可持续发展:亿利集团的探索》。赵勇副书记说,亿利集团的探索表明,企业保护和关注环境,也是可以实现盈利的。亿利集团利益公益性生态投资38亿元,控制沙漠面积1.2万多平方公里。库布其的沙尘天气由治理前每年70多次减少到目前每年5、6次,降水量由几十毫米增长到年均310多毫米。联合国权威机构评估,亿利资源集团创造的绿色财富价值超过了5000亿,盛赞亿利集团为全球发展绿色领袖,授予亿利集团“全球治沙领导者”荣誉。

主题演讲之后,主题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建设”的国际高峰圆桌论坛举行。几位嘉宾围绕企业能力短板、认知能力和执行能力建设、借助大学不断学习并吸取专业经验、如何建立融通开放的教育大平台进行了探讨。

据悉,截止2016年底,我国企业已在20个沿线国家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共56个,2016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达6.3万亿人民币。(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