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一带一路” 世界苹果中心落户西咸新区空港新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31 14:26:36
分享

5月31日,陕西自贸区获批以来西咸新区首个与浙商合作落地的“互联网+产业”项目,“世界苹果中心”签约仪式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自贸大都汇举行,王永康、冯新柱、岳华峰以及周晓光、虞江波共同为“世界苹果中心”揭牌。

中国是世界上苹果种植面积最大,也是总产量最高的国家,而陕西作为苹果大省,其苹果产量更是占到全国的1/4、全球的1/7。如何将产量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让陕西苹果走向世界,对于陕西当前加快实现追赶超越具有重要意义。“世界苹果中心”项目落户,将充分利用空港新城的商贸物流优势,借助电子商务渠道,让陕西苹果从空港走向世界。

“世界苹果中心”将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农副产品交易、苹果云、数字贸易、飞地园区、金融、仓储、城市候机楼、苹果博物馆、陕西会客厅等,在陕西打造千亿级“世界苹果中心”。通过构筑全产业链一体化集群式发展体系,打造平台化、市场化、信息化、全球化、生态化的交易平台,扩大“陕西苹果”这一优势产业在全国乃至国际市场的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将其打造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苹果交易平台。

“世界苹果中心”项目将发挥“互联网+”优势,与大数据、金融、物流、服务等深度融合,从而推动相关产业升级发展。

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可以开展线上订单农业,实现苹果需求方与供给方的精准对接,拓展苹果销路,平台将用“互联网+物流”打造“从田间到餐桌”的流通平台,通过品牌设计、推广和仓储物流体系支撑,提升陕西苹果在全球市场上的产业价值。平台还将用“互联网+服务”,高效集成多种现代化科技,综合提供交通、展览、科技支农、远程培训等各种服务,建设商贸服务中心。

通过“互联网+”优势,“世界苹果中心”将推动“陕西苹果”的品牌影响力将不断提升,奠定世界苹果的定价权和话语权。同时,通过与大数据、金融、物流、服务等产业高度融合,解决果农销售缺渠道,果商融资难的问题,极大提高农民收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产业扶贫,科技扶贫,精准扶贫。

未来,“世界苹果中心”还将逐步辐射水果产业、循环农业、农资、农超以及农业创新,探索多品类、多季节差异的农产品交易模式,推动陕西省产业升级,带动陕西特色农业走向全球。同时,空港新城将通过丝路商会与丝路沿线71个国家、地区积极对接,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会和农产品在此设立办公机构,促进农产品商贸互通,实现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整合,为助力“大西安”建设、争创国家中心城市、助推陕西实现“追赶超越”做出典型示范。

据了解,今年以来,空港新城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深入实施、陕西自贸区获批、“大西安”建设快速推进等重大机遇,立足“大西安航空服务功能区”的定位,依靠招商引资和城市建设“两轮驱动”,加快建设丝路交通商贸物流中心、国际航空服务业聚集中心、国际会展和文化创意中心以及生态和农业小镇示范中心等“四个中心”,已形成了独特的产业特色和聚集效应,吸引了新光集团、海航等一批知名企业投资兴业。

签约仪式上,浙商银行与陕西丝路农品科技公司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意向为公司提供30亿元综合授信,将为“世界苹果中心”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中国篮协副主席王立彬受邀成为“世界苹果中心”代言人。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