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亲梦圆儿童节 被拐32年陕北小孩回家了

作者:张红中 来源:西安晚报
2017-06-02 08:15:00
分享

寻亲梦圆儿童节 被拐32年陕北小孩回家了

得知被拐32年的贺高林(右二)回家了,乡亲们到村外的路边来迎接。 记者 张红中 摄

今年6月1日儿童节这天,在陕西省公安民警的不懈努力下,4岁时被拐的“陕北小孩”贺高林(又名高雪磊)回到位于清涧县石咀驿镇的家中,与自己的母亲康爱兰及兄妹喜庆相认。

4岁随父母外出看病时被拐走

今年36岁的贺高林,1981年出生在清涧县石咀驿镇。1985年8月的一天,4岁的他随父母,还有自己的两个兄弟从上海乘火车回西安,到达火车站后天还没亮,他们一家人就在火车站广场睡着了。当父母睡醒后,发现贺高林已不知去向。原来,贺高林被人贩子趁其父母熟睡抱走,辗转拐卖到河北省邢台市一户人家。但从贺高林记事起,他就只记得自己是被拐卖来的,但具体是哪里人他已没有记忆。从十几岁开始,贺高林就奔波于北京、唐山、新疆、广东等地打听自己的身世,但始终未果。

与此同时,远在陕北老家清涧县的亲人也一直在四处寻找贺高林。贺高林的父亲因丢失爱子悲伤染病。于1987年带着遗憾去世。

DNA血样比对提供线索

2016年1月,清涧警方采集了贺高林母亲和弟弟的DNA血样,送至陕西省公安厅打拐办入库。2017年2月,广东省警方与清涧县公安局取得联系,称当地警方采集的一男子血样与陕西省公安厅打拐DNA信息库中贺高林母亲的血样比对显示,该男子就是当年被拐卖的贺高林。

清涧警方立即赶往河北、广东等地,到收养贺高林的家中了解情况,并与贺高林本人见面核实,进一步确认了他32年前被拐卖的事实,确定了贺高林的真实身世。

被拐32年终于踏上故土

6月1日中午,记者在清涧县公安局认亲现场看到,随着欢快的《妈妈的窗花》音乐声,从广东省茂名市赶过来的贺高林一出现,早已等候的母亲康爱兰连喊着“高林、高林……”看见年已花甲的母亲、大姨及大哥和三弟时,贺高林扑通一声跪在地上和失散多年的亲人抱头大哭。“妈,妈……”“高林、高林,快让大姨看看,快让大姨亲亲额滴娃!”整个现场的亲人们热泪盈眶,哭成一片。

当天,省公安厅刑侦局局长郝弢在现场向贺高林发放了“被拐儿童身份确认通知书”。“谢谢民警,谢谢所有帮助我们的人,让我圆了寻亲梦。”贺高林感激地说。

众乡亲喜迎贺高林回家

“娃呀,亲戚和乡亲们听说你要回来可高兴啦,赶紧跟我回去看看!”今年60岁的康爱兰乐滋滋地说。

1日下午,记者在清涧县石咀驿镇石咀驿村一组看到,30多名村民在村口欢快地扭着大秧歌,村外的路边、窑洞顶上都站着村民,欢迎贺高林回家认亲。“老贺家丢了三十多年的娃娃回来了。”当载着贺高林一家人的车辆刚停下来,村民们便纷纷围上去握手拍照,表示庆贺。

贺高林告诉记者说:“我在广东打工认识了现在妻子,随后定居在广东,我育有一儿一女,等到娃们放暑假了就带着他们回故乡,认祖归宗。”

文/图 记者 张红中

延伸阅读

陕西省打拐DNA信息库 帮助189个家庭团聚

自2009年以来,我省公安机关共录入打拐DNA信息5919条,先后帮助189个家庭团聚。为深化全省公安机关打拐专项行动,省公安厅刑侦局于2014年4月1日在全国公安机关中创办了首家打拐反拐公益性网站“三秦回家网”,网站运行3年多来,共发布失踪人员信息一千余条,帮助群众找回失踪人员77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