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只牛背鹭围着铁牛飞舞

作者:黄亚平 来源:西安晚报
2017-06-05 08:03:00
分享

上百只牛背鹭围着铁牛飞舞

蓝天、白云、终南山,成群牛背鹭在水田觅食、嬉戏,好一派江南风光,长安区东大街道西大村西边的水田自然景色美如画卷。

又到了一年插秧季,上百只牛背鹭飞临长安区东大街道西大村西边的水田里,将正在旋耕水田地的拖拉机团团围住,它们一会儿低头觅食,一会儿翩翩起舞,拖拉机旋到哪里,成群的牛背鹭就跟到哪里,争抢露在水田上面的蚯蚓、小虫等。尽管在水田里来回耕作的“铁牛”轰鸣声不断,但牛背鹭丝毫都不胆怯,与拖拉机相伴左右、形影不离,构成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面。一顿饱餐后,牛背鹭又齐齐飞起,如同雪花般点缀于蓝天上,场面蔚为壮观。“蓝天白云终南山,还有成群的白鹭相伴,每天开着拖拉机在水田旋地,心情美得很。”高师傅笑着说。

据了解,西大村种植水稻历史悠久,这里水田成片,植被茂盛,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大量的野生水鸟。每年插秧时节,成群的牛背鹭、白鹭等便会不请自到,白天,它们在水田里觅食、嬉戏,到了夜晚,便会齐齐地落到田边的大树上栖息,成了一道独特的自然景观。“只要地里放水插秧,牛背鹭就飞来了,今年牛背鹭特别多,足有100多只,一直要到水稻收割后才飞走,村民们都把水鸟当成自己的好邻居,对它们很呵护,从没有人惊扰它们。”村民杨师傅说。

牛背鹭别名黄头鹭、畜鹭、放牛郎。牛背鹭一身洁白的羽毛,头和颈部呈黄色,优雅美丽。常栖息于草地、水田、池塘等,筑巢于近水的树林中,喜欢站在牛背上或跟随在耕田的牛后面啄食翻耕出来的小虫、蚯蚓和牛背上的寄生虫等,因此而得名牛背鹭。

图/文 记者黄亚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