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京医院国际首创计算机辅助4D打印乳房重建术

作者:阿琳娜 来源:中新网
2017-06-07 16:40:21
分享

原标题:西京医院国际首创计算机辅助4D打印乳房重建术(组图)

西京医院国际首创计算机辅助4D打印乳房重建术

图为展示4D打印生物可降解材料填充物。 张懿楠 摄

中新网西安6月6日电 (记者阿琳娜)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6日通报,该院成功实施了世界首例计算机辅助4D打印生物可降解材料填充物乳房重建手术,为乳腺癌乳房切除患者带来新的重建方式。

2016年8月,罹患乳腺癌的张雪(化名)在西京医院接受治疗。当时肿瘤的大小超过了6cm,尽管实施了新辅助化疗,但仍只能实施乳房全切。专家决定为其实施计算机辅助4D打印生物可降解材料填充物乳房重建手术。

西京医院国际首创计算机辅助4D打印乳房重建术

图为展示4D打印生物可降解材料填充物。 张懿楠 摄

术前,首先由西京医院放射诊断科的团队进行薄层的乳房MRI扫描,手术团队通过核磁共振成像精确采集肿瘤及乳房影像信息,在计算机上进行三维重建和模拟切除。在此基础上,根据模拟切除的组织缺损精确设计填充物大小,进行缺损部位一比一3D打印。

手术当日,由西京医院甲乳血管外科凌瑞主任、张聚良副教授主刀,首先依据计算机模拟的结果进行了左侧乳腺癌的大范围切除并腋窝淋巴结清扫,之后,在缺损的乳腺组织处植入了预先设计好的4D打印生物可降解材料填充物,成功进行了乳房重建。患者术后恢复良好,第三天即出院,术后患者还常规接受了放疗。术后几次复查,植入物可见逐渐塑形,与组织相容性良好,自体纤维血管组织开始生长。

据介绍,此次应用的生物填充材料属于“4D”范畴,加入了时间维度,即通过改变结构和材料的分子量,填充物可以在设定的时间内进行变形降解,避免在体内留有异物。此次为张雪植入的生物可降解材料填充物即可在1年半至2年时间内变形降解,在此时间内,自体的纤维组织会逐渐生长进入植入物内,最终完全替代植入物,保证了乳房的外形。

专家介绍,该术式的成功实施,极大地拓宽了乳腺癌保乳手术适应症,避免了自体组织乳房重建的巨大创伤,以及应用硅胶假体带来的并发症,而且填充物可以精准个体化设计,将成为全新的乳房重建术式。

作者:阿琳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