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姑娘进城打工 坚持写诗20多年

作者:张晴悦 来源:陕西传媒网-三秦都市报
2017-06-09 07:55:00
分享

农村姑娘进城打工 坚持写诗20多年

  肖燕说,她的诗反映的都是生活中的小事 本报记者陈飞波摄

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歌手许巍的歌声如同涓涓细流般沁人心脾。

肖燕的生活里虽少了远方的田野,但不缺少美丽的诗歌。在《我为什么会写诗》中,肖燕写道:“原来我并不知道自己会写诗。只是把生活中的悲欢离合捡起来,装进一个麻袋……我比村姑,只多了一种情怀。”

她没有屈服生活中眼前的苟且,在她欢乐、彷徨甚至是悲戚的时候,笔下的文字成了心灵的寄托,给她安慰,伴她前行。

写诗的灵感源于生活

写诗源于她的学生时代。

17岁时,肖燕在老家汉中市西乡县的一所中学读高二。在一次作文课中,她的一首诗歌受到语文老师的关注,后来又利用课余时间写了几首小诗,并把诗歌送到了校报编辑部,没想到一一刊登了,在学校师生间引发了一次不小的轰动,从此她被同学亲切地称为“校园小诗人”。

或许是思想的迸发,或许是受到鼓舞,从此她的写作热情高涨,与诗歌结下了不解之缘。

毕业后来西安打工,至今已经20多个年头,生活让肖燕饱尝了酸甜苦辣,唯有写诗记录着她的心路历程。

当学徒、开花店、做销售、发广告、当群众演员……生活的不易,柴米油盐的琐碎,没有消磨掉她对诗歌的热爱。

肖燕说,自己写诗的灵感源于生活。她的诗歌创作方式很简单,出门买菜、逛个商场、去趟早市、看部电视剧,生活中每一个细小的碎片都能让她有感而发。她的一首首诗从最初青涩的笔触,逐渐走向丰满、成熟。

在肖燕的博客中记者看到,她上传的不少作品也得到了很多网友的肯定与赞扬。

鲜花让她有了创作的欲望

肖燕爱写诗,也爱养花。

翻翻她的诗集,很多创作都跟花花草草、田园风光有关,文字间透着一股自然的芬芳。

26岁时,肖燕成家了。一年后,有了孩子,当时家里的经济不太宽松,就想通过自己的双手挣钱贴补家用,刚好附近一所医院门口的一个花店正要转让,她就盘下了这间店。

“有一天,我突然来了兴致,随手给花店创作了一首诗歌,用毛笔写好后,贴在墙上,来花店看花的顾客夸奖我文笔不错,聊着聊着,就买了一束花。”肖燕说,是鲜花让她有了创作的欲望。

肖燕有一首诗,题目叫《两只蝴蝶》。她在诗中写道:“一只蝴蝶说,我要去遥远的地方,采集奇异的花粉,把它装扮在你的婚纱上。我要让你成为我最高贵的新娘……”肖燕说,她写诗很随性,想哪写哪,不为名利,只是喜欢和寄托喜乐与悲伤。

两年后,花店因为拆迁关了门,肖燕的创作仍然继续着。

诗歌记录思想和生活

花店关门了,肖燕就在超市干促销、发传单、到剧组当群众演员,虽然一天只有几十块钱的收入,但她还是很开心。“能挣一点是一点,能补贴家用,老公不用那么辛苦,孩子的生活也能更舒适些。”

家里的阳台摆满了鲜花,被她装扮得诗情画意。闲暇时,肖燕就喜欢静静坐在这里写写画画。“我不为任何目的去写诗,也没想着写诗能改变我的生活。诗歌只是记录我的思想和生活,单纯反映每天发生的故事。”肖燕说。

这些年来,肖燕创作的诗歌已经满满写了好几大本。她说,她目前一边打工,一边创作诗歌,希望将来能成长为一名民间诗人。2014年,她同4名草根诗人联合出了本诗集《关中诗魂》,将她的22首诗收录了进去。

首席记者张晴悦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