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明天收藏今天”让文物说话——陕西民国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变迁物证展在历博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09 13:38:13
分享

由陕西历史博物馆举办的“陕西民国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变迁物证展”将于6月10日在该馆开幕,展览持续到9月10日。

陕西民国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变迁物证展,旨在借展示近年来陕西历史博物馆文物征集工作的成果,唤醒全社会保护昨日记忆的意识,倡导社会公众一同保存中华民族百年奋斗历程的珍贵见证物。积极响应习总书记“保护好、管理好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文物,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在传承祖先的成就和光荣的基础上,增强了民族自尊和自信”的有力号召。

今年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第一年,本次展览共选取民国至2000年间的各类文物160余件,分为民国时期(1911-1949)、社会主义建设时期(1949-1966)、“文革”时期(1966-1977)、改革开放时期(1978-2000)四个时间段,以物代史,管中窥豹式的折射了中国特别是陕西自民国以来近百年来的发展历程。通过百余件曾经与老辈人息息相关的老物件,勾勒出陕西近百年来社会生活变迁的掠影。

自2015年起,陕历博积极响应国家文物局《关于开展“经济社会发展变迁物证征藏工作”试点申报的通知》号召,大力开展了“经济社会发展变迁物证专项征藏”工作。1年的时间里,共征集到包括票证、生产工具、生活用品、交通通讯器材、家用电器、文体娱乐等类别物证共计1323件,其中包括向阳牌大型照相机、北京牌电视机、布伦瑞克手摇计算机、陕西渭南庄里瓷厂瓷器、西安人民搪瓷厂搪瓷器等一大批功能完好、具有时代特色,能反映陕西在新中国建立前后经济社会发展变迁的重要藏品。

此次展览在充分发掘馆藏文物潜力的基础上,将一批抗美援朝时期文物充实到展览中,在为展览增添分量的同时也让这些长期沉睡在库房的文物得以与观众见面。

通过此次展览, 结合展览,陕历博还向社会各界发起倡议并发放倡议书,呼吁社会公众保护好身边的“老家什”,守住老祖宗留下的物质与精神财富,从小做起,从我做起,为陕西近现代文物保护、利用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