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家菜”端上职工小餐桌

作者:记者 秦峰 张鹏 米卫卫 来源:陕西传媒网
2017-06-14 19:14:00
分享

“来来来,尝尝咱们种的黄瓜!不上一点化肥,不打一滴农药,这可是地道的绿色食品啊!”6月11日一大早,在延安工务段北塬线路车间食堂里,职工张鹏拿起一根顶花带刺的黄瓜,向正吃早餐的职工们“推销”。

餐桌正中有一个竹条编织的菜篮,装满了碧绿的黄瓜、红艳的番茄、鲜嫩的生菜……这些餐桌上“新来客”,让职工的胃口大开。品尝着西红柿蘸白糖“佳肴”的职工雷玉龙道:“方师傅,您又端上新摘的‘当家菜’啦!”

接过老方递过来的黄瓜,张明明边吃边赞道:“瞧,咱食堂的‘当家菜’品种越来越丰富了,有的菜在集市上都买不到呢!”

北塬线路车间位于山区,过去职工食堂买菜要走十几公里的山路。遇上刮大风、下大雨,大家只能过 “土豆加洋葱,菜叶无影踪”的日子。近几年,延安工务段投入一笔资金,在沿线开辟了职工小菜园,给各车间买来农具、种子、护网,发动职工们茶余饭后到小菜园种菜。

一块小小的菜地,把大家伙的力量聚合在了一起。有种菜经验的职工还自发担当了 “菜园指导员”,从翻地、育苗、栽培、浇灌到打尖,为小菜园建设提供 “一条龙”种菜技术服务。

春去夏来,小菜园丰收了。黄瓜、茄子、西红柿陆续摆上了餐桌,成为食堂的 “当家菜”。在满足食堂一日三餐所需之外,职工们还可以把吃不完的蔬菜往家里带一些。职工王涛说起小菜园时满脸自豪: “咱们亲手种的菜,吃起来就是香!” (陕西日报记者 秦峰 通讯员 张鹏 米卫卫)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