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寿小伙西安创业遇热心人 房东减租金职能部门开绿灯

作者:李琳 黄利健 来源:华商报
2017-06-16 08:21:00
分享

永寿小伙西安创业遇热心人 房东减租金职能部门开绿灯

为了脱掉贫困户“帽子”,来自永寿县的小伙冯龙刚计划在西安开家小吃店,最近一段时间,幸运的他遇到了很多热心人。

得知小伙是贫困户

房东大叔立马减房租

昨日上午,在东关炮房街一家十几平方米的小店里,33岁的冯龙刚和自己的房东、75岁的俞师傅一起忙着收拾东西。由于还在办理证照阶段,小店还没有开业。

小冯说,他家在永寿县永平镇碾子沟村,那里四面环山,十分偏僻穷苦,尽管他一直辛苦打工,也只能维持温饱,是村里的贫困户。在西安打了一阵工后,小冯想自己创业,开个小吃店,卖早餐、小食品和饮料,于是就在东关一带找门面。刚好俞师傅的租客到期了,看着小伙子淳朴老实,而且家里是贫困户,俞师傅当即决定减房租。“中央、省上都在扶贫,咱也应该扶贫,别人一个月2400元,他给1900元就行了,只要小伙能创业成功。”从政府机关退休的俞师傅说。

房东领着办证照

工商开启快速通道

租房合同签好后,小冯借钱买了些设备,接下来就该办各种证照了,俞师傅不顾年迈,热心地带着他东奔西走,“他不认识路,我熟悉”。

在长乐坊工商所,俞师傅将小冯是贫困户创业的情况介绍给了龚所长,所里也开启了快速通道,递交资料后,20分钟小冯就领到了工商营业执照。

华商报记者在小冯店内看到,崭新的工商营业执照已挂在墙上,小吃店名为“西安市碑林区味之屋休闲小吃店”,办证日期为6月9日。

“目前我们的办证要求就是立等可取,群众只跑一趟。”昨日,长乐坊工商所龚庆所长说,本着简化程序、方便群众原则,只要申请方提前沟通好,将所需资料带齐,到所里来办证均是立等可取。

没备案挂牌匾险被罚

说明情况后城管免处罚

在筹备的过程中,也有一些不顺利。小冯的同学是做牌匾的,眼看小冯要创业,就做了个漂亮的牌匾送给小冯,没想到牌匾挂好后,辖区城管执法人员来了,因为未提前备案,要罚款3000元。

这可把小冯吓坏了,开店的钱都是借来的,哪还交得起罚款?热心房东俞师傅又伸出援手,带着小冯找到碑林区城管局相关领导说明情况。昨日,该局效能监察室负责人表示,根据相关规定,商户挂牌匾应到城管部门备案,否则就面临处罚。目前已了解小冯的实际困难,决定对他进行照顾扶持,免予处罚。

记者也去帮忙

小餐饮许可证很快就能领到

在一系列绿色通道帮助下,小冯的梦想快实现了,就差一个小餐饮经营许可证,他已向长乐坊食药监所提交了申请资料。“希望早一点办下来,这样就可以尽快开业了,经济压力也小一点。”小冯说。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电话联系到长乐坊食药监所所长董晓健,说明小冯的实际困难后,董所长表示将向局里申报,尽快特事特办。他说,为方便群众,最近小餐饮的许可正在由区上向食药监所下放,所里在配置相关设备,小冯是6月14日递交的申请,办证前监管人员需要去实地审查。昨日下午,董所长说,监管人员下午已去小冯店里看了,店铺符合办证条件,将以最快的速度为小冯把证办好。

与此同时,记者联系了小冯家乡的农行扶贫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张国清,他也带来一个好消息,根据小冯的创业申请,很快就能领到一笔5万元3年期的无息扶贫贷款,6月底前就可发放到位。他告诉记者,这个村子总共69户,52户都是贫困户,现在扶贫政策很优惠,除了无息贷款,从事养殖等活动都可进行帮扶。

好消息一个接着一个,小冯乐得合不拢嘴,他盼望在这些热心人的帮助下,自己能够在这个城市里创业成功,从此告别贫困奔向更好的生活。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