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凌示范+扶贫龙头企业模式 全面实现精准扶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17 08:13:45
分享

杨凌示范+扶贫龙头企业模式 全面实现精准扶贫

该基地的企业负责人黄建清介绍园区的情况

15日,2017“走出杨凌看示范”采访团队来到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海南区赛汗乌素村,占地18000亩的阳光田宇国际酒庄既是杨凌国家高新技术示范区的科研推广基地,也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的教学实验基地。

经过多年的努力,该基地已从原来的荒漠变成了酿酒的宝地,现已种植葡萄5000余亩、枣树1400亩、其他经济林300余亩、园林绿化1500亩,建成葡萄品种资源圃300余亩(主要用于当地葡萄品种资源的储备和研发)生态人工湖400亩,2013年开始对南山进行了改造,改变了南山水土流失严重、风来沙起的面貌,因地制宜建起了梯田式葡萄园。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的袁春龙副教授说:我们始终坚持杨凌示范的引领作用,挑选、培育出适宜于内蒙古乌海地区优良的葡萄品种。

该基地的企业负责人黄建清说:2015年该基地获得杨凌示范区农业科技示范推广能力提升项目资助,主要进行“葡萄新品种的引进及优质高效生产技术示范与推广”建设,引进葡萄新优品种10个,包括爱格丽、媚丽、阳光玫瑰等;建设新品种示范基地50亩;并示范推广2000亩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示范园,采用“公司+农户+基地”的方式,逐步带动周边五个自然村,通过帮扶、带动、合作三种途径,积极带动周边农区居民增收致富。

黄建清介绍,公司建立了 “六统一”扶持带动发展模式( 即统一购苗,统一定植,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标准,统一采收,统一销售) ,通过建立“公司+基地+农户”的合作方式,为困难种植户垫付葡萄种苗、架材等前期生产资料,并采取土地流转形式,让农区居民以土地入股,或出让承包土地。以这种形式流转土地3000余亩。公司还通过农业种植和畜牧业、水产养殖等途径,为附近农区居民提供500多个就业岗位,每个农户年收入都在3万元以上,并于2014年被认定为自治区级扶贫龙头企业。

据了解,该企业已对赛汗乌素村39户贫困户建档立卡,结合每个贫困户的特点,制定了不同的帮扶计划,为每户提供一个就业岗位,并对村里的19各大学生择优安置就业。还为大学生提供2到3万元的无息创业基金,实现了精准扶贫的目标。(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