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陵博物院“互联网+智慧服务平台”今日上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17 20:00:33
分享

6月16日,关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以下简称“秦陵博物院”)的官方微信,进入游戏页面,游客通过自拍照上传,就可以快速匹配到一个与自己“最像”的兵马俑。通过俑坑排列地图,还能找到这个秦俑兄弟在坑中的具体位置。这是16日正式上线的秦陵博物院互联网+智慧服务平台的亮点之一,它融合腾讯优图技术,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实现了秦俑与游客的面部比对,让游客搜寻2000年前跟自己“最像”的秦俑,让游客从中感受秦文化的魅力。

其中,场景服务功能包含导游预约和在线语音画册两个产品。以微信平台为基础,游客可以通过手机端自助预约导游,也可以自主游览时打开在线语音画册获得对相应文物的语音讲解。互动体验包含“秦直道”和“寻始皇赐官爵”两个产品。观众在排队购票和临时休息时,可打开小游戏,通过“我为秦军送粮草”、“寻找始皇帝”等游戏打开方式,便捷地了解秦直道的历史知识、秦国疆域版图和历史大事件。

16日,为了让观众更“触手可及”地享受服务,全国首批博物馆小程序“兵马俑小助手”同步上线,观众可掌上收听博物馆自助语音服务。同时,活动现场发布“你好,兵马俑”互动游戏。该游戏是腾讯AI人脸识别技术的场景应用。

2016年,国家文物局等五部委联合发布推进“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探寻互联网+博物馆新模式,成为包括秦陵博物院在内的众多博物院势在必行之策。2017年4月20日,在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秦陵博物院与腾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

作为享誉海内外的奇迹文物,兵马俑让众多国家元首慕名而来。秦陵博物院官方数据显示,从1974到2016年,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其前身为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接待了206位国家首脑和政要,其中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便来过五次;客流量2016年达到560万,位居全国第二。

16日,秦陵博物院院长侯宁彬表示,通过互联网实现互动,能让年轻人最真切、直观地感受中华文明的伟大,真正让文物活起来,让兵马俑亲切“萌”起来。他说,通过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就是希望打动年轻人,让他们对传统中华文明有兴趣。如果只通过抽象的语言解读,游客没办法理解,历史也会变得晦涩。而互联网技术的虚拟呈现,可以使陪葬坑、铜车马的结构等,通过数字化手段复原,使历史一目了然。

腾讯大秦网总裁贺柯介绍,此次上线产品仅仅是双方合作的序曲,腾讯将借力腾讯网全平台媒体资源,以微信、QQ为代表的社交平台,以优图AI、地图大数据为代表的技术能力,全力支持博物院的互联网+行动,革新受众对历史文化的接触方式,在年轻一代中传播好秦文化。

16日,陕西省文物局推出的“登望峰 观秦陵”文化遗产体验活动在秦陵博物院丽山园启动,旨在通过寻找秦始皇陵的历史记忆,用心灵感悟帝陵文化,以行动保护文化遗产。

历时近40年的秦始皇陵的修建为巨大的国家工程,它的建造首先需要确定一个区域控制的基点。近年来,秦陵博物院的文物工作者通过地面实地观察、考古材料以及空间技术分析,基本确定了文献中的“望峰”就是骊山郑家庄所处的山峰,这里应该是秦始皇陵规划的控制点。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