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宜君推广“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 助力精准扶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19 10:33:19
分享

陕西宜君推广“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 助力精准扶贫

贫困户孙小军(左一)与技术人员交流

18日,2017“走出杨凌看示范”采访团来到陕西宜君林下经济示范推广基地, 实地考察宜君县一二三产业融合的情况,以及核桃产业带动精准扶贫的现状。

宜君县是陕西生产大县,2017年全县核桃总面积已达到42.5万亩,农民人均5.7亩,位居陕西省第一,其中大部分核桃园套种高杆玉米,但是核桃树和高杆玉米相互影响,亩产量低,效益不高,产业发展受到了限制。

2014年以来陕西益丰源农林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开展核桃林下中药材种植技术实验与示范,并在2015年、2016年、2017年先后在公司基地开展大田药材种植实验。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舒志明介绍:以前农户认为核桃树下只会长草,通过西农的技术支持,经过三年的种植实验,从十个品种挑选出五个适合当地发展的药材,有丹参、仓术、黄精、款冬花、连翘,这些品种单位投资小、管理技术简单、产量高,非常适合农民在核桃林下套种,取代以往核桃林下套种玉米的情况。

这五种中药材通过公司+合作社的模式推广给农户及当地贫困户,现已推广连翘种植1500亩、黄精50亩,带动农户32户,其中贫困户22户,并吸收贫困户务工8户。

陕西益丰源农林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金海说:针对贫困户核桃园管理不善的现状,由公司入股合作社,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签订三方托管合同,采取成片核桃园托管、核桃大树配方施肥、病虫防治、订购回收四项措施解决贫困户无劳力、无资金、无技术的问题。通过核桃托管和核桃大树管理等帮扶措施带动贫困户脱贫。

核桃种植贫困户孙小军告诉记者:家里共5口人,有劳动能力的就他一人,未加入合作社之前,每年需支出稼接费,负担很重,加入合作社会后 ,这部分费用由公司承担,还提供优良的核桃种,现在的产量是原来的3倍。

据了解,该公司自2016年成立以来,共签订托管、订购合同916份,其中贫困户65 户。2016年实现户均核桃增收300元-2000元,每户分红1440 元,通过核桃产业实现精准扶贫。(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