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公安机关打造阳光警务推进执法办案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2 13:37:38
分享

陕西省公安机关打造阳光警务推进执法办案公开

今天,陕西省公安厅召开“陕西公安机关阳光警务执法办案公开系统”的新闻发布会,旨在进一步推进公安警务改革,打造“阳光警务”,促进法治公安建设。

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向书茂在发布会上介绍,陕西省公安厅于2016年5月1日上线运行了“陕西省公安机关阳光警务执法办案公开系统”。系统运行一年来,陕西省公安机关案件警情公开776578起,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开78981份,公开率为92.82%;发送告知短信1090454条,系统查询访问量709073人次,查询案件进展情况25985人次;接到群众投诉687起,公安机关反馈686起。

向书茂进一步指出,为了更好地方便和服务群众,“陕西省公安机关阳光警务执法办案公开系统” 设计了“五公开一投诉”六大功能模块,即:刑事、行政案件警情公开;案件办理情况公开;行政处罚决定公开;法律、法规流程公开;监督电话公开及投诉。报警人可查询所报刑事、行政案件警情的处理情况,可查询案件的受立案、办理进度和处理结果以及涉案财物处理等情况。为方便群众查询,公安机关在接受报警或报案后24小时内,会向当事人手机发送一条受理查询编码。群众只要登录查询地公安机关互联网门户网站,点击“陕西省公安机关阳光警务执法办案公开系统”相应模块,按提示输入身份证号码、查询编码,即可查询相关信息。如遇报警后公安机关未处警、72小时内未收到查询编码或对案件办理有意见,群众可通过系统进行投诉。办案部门3个工作日内未处理、未向当事人回复,系统将自动提交上一级警务督察、法制部门调查处理,最大限度做到了群众投诉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

执法公开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陕西省公安机关阳光警务执法办案公开系统”的上线运行,既是陕西省公安机关推进公安改革工作、提高执法效率水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陕西省公安执法工作顺应民意、借用民力、集中民智、赢得民心的一项具体行动。为了确保此项工作取得实效,下一步,省公安厅将进一步强化长效机制建设:建立工作责任机制,明确专人负责执法公开信息制作、产生和保管;建立定期更新机制,向社会公开的案件信息内容,及时公开和更新;建立公开审批和保密审查机制,对公开的信息,发布前进行合法性、准确性、真实性、保密性审查;建立考核机制,将执法办案公开纳入公安机关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年度考核。(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