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公安局历时20余年成功解救三家被拐儿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3 14:07:05
分享

西安市公安局历时20余年成功解救三家被拐儿童

认亲现场

西安市公安局历时20余年成功解救三家被拐儿童

今天,西安市公安局召开解救被拐儿童认亲新闻发布会。陕西省公安厅刑事侦察局局长吴仲飞,首先宣读了公安部发的贺电,表彰了西安市公安局成功破获此案,充分展现陕西公安机关,坚韧不拔、攻坚克难的优良作风。

2009年打拐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西安市公安局在公安部、省公安厅的大力指导下,严厉打击涉拐违法犯罪活动,有力地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促进全市妇女儿童事业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 陈士渠详细介绍了三起拐卖案,他说“今天西安市公安局破获这三起积案,有一起是28年前,有二起是21年前,当时,各种侦查手段不像现在有效和先进,有一个是在火车站候车室被人贩子拐走,可追查线索少,我们在积案攻坚方面有两个手段,一个是顺着当前发案时线索进行追查,还有一个就是通过采血比对,对来历不明儿童进行摸排,DNA比对手段来确定被拐孩子,像28年前这个被拐孩子就是通过全国打拐信息库进行比盲比实现的。”

据统计,2009年以来,西安市公安局共办结公安部督办案件20起,办结督查线索15条;办结省厅督办案件30起,督查线索11条,解救被拐多年的儿童15名。今年以来,先后侦破了被拐21年的“敬某、吴某被拐卖案” 和被拐28年的“褚某被拐卖案”,解救被拐儿童3名,被分割了20多年的三个家庭终于团聚。

当年被拐的张某某对记者说,从小一直误以为我是被亲生父母卖了,今天的认亲解开了我21年的心结,能跟亲生父母相认,我很高兴。

西安市公安局负责人表示,三起拐卖儿童积案的侦破,得益于各级领导的重视,科技、信息技术手段的进步和公安民警“案件不破,专案不撤,工作不停”的执着精神。今后,将在公安部、省公安厅的强力指导下,在市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公安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进一步把握规律、不断创新,明确职责、加强协作,建立健全反拐工作机制,增强工作效能,营造有更利于妇女儿童全面发展的社会环境,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