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5 10:41:26
分享

陕西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24日,在第30个“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陕西省司法厅、省戒毒管理局在陕西新闻发布厅召开省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情况的新闻发布会。旨在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理解、支持、参与司法行政戒毒工作,为建设法治陕西、平安陕西,维护社会稳定共同努力。

陕西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麻仁伟重点介绍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戒毒工作面临的形势

近年来,受国际毒潮持续泛滥和国内多种因素影响,我国正处于毒品蔓延期、毒品犯罪多发高发期和毒品治理集中攻坚期,各地掀起了防范打击毒品犯罪的热潮,司法行政戒毒机关也迎来新的挑战。

一是司法行政戒毒工作任务艰巨。据国家禁毒委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国吸毒人数达250余万人,全国每年由毒品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至少在1000亿元以上,我省登记吸毒人员已达10万多人。2017年3月,国家禁毒委在对陕西毒情形势分析时指出,陕西近年来吸毒人数呈增加态势,禁毒戒毒工作形势严峻。

二是教育戒治难度加大。吸毒人员中滥用新型毒品、合成毒品的人数急剧增加,占到收治戒毒人员总数的60%以上,因此导致精神严重异常、患各类传染性疾病、负案在戒人员和自伤自残、寻衅滋事的占相当比例,教育戒治难度和执法风险不断加大,需要我们认真研究新情况,提出新的举措,不断提高戒治质量。

三是制约工作发展的瓶颈问题不断显现。与当前面临的禁毒戒毒新形势新要求相比,司法行政戒毒工作还存在场所布局不合理、设施陈旧,信息化程度不高,医疗条件欠缺等问题,需要通过加快场所改造提升和加大资金投入来解决。

二、司法行政戒毒机关的主要工作

全省司法行政戒毒机关按照中、省部署要求,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戒毒、综合矫治、关怀救助”的原则,综合落实教育矫治、戒毒医疗、康复训练三大教育戒治手段,深入推进规范化建设,确保场所安全稳定,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是服务全省稳定大局,全力实现满员收戒。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吸毒人员要实现应收尽收、满员收戒的要求,克服种种困难,筹集2400余万元维修改造基础设施,想方设法挖潜扩容,收戒量由2013年的3000余人上升到目前的10905人,累计收戒30000余人。

二是加强规范化建设,保持场所持续安全稳定。坚持安全防范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构建了人防、物防、技防、联防“四位一体”的安防体系,全系统连续8年实现安全稳定无事故。

三是突出教育矫治中心地位,戒治质量稳步提升。牢固确立教育矫治中心地位,规范教材体系,创新教育方法,深入推进“日行一善、以善养德”优质课程项目,建立“场所、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帮教体系,开展“三秦文化”进场所系列文化教育,扎实开展体能康复、心理康复和劳动康复三大康复训练,戒毒人员所内戒断率达到100%。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为戒毒人员回归社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将戒毒人员职业技能培训纳入全省就业培训范围,戒毒人员职业技能培训获证率达到95%以上。

四是积极争取支持,综合保障能力显著提升。会同省财政厅出台司法行政戒毒场所基本经费支出标准和戒毒人员伙食被服实物量标准,戒毒工作的经费保障水平得到提升。加强戒毒场所生活卫生管理工作,连续多年无所内死亡、无重大疫情、无重大传染病流行病、无食物中毒发生。

五是自觉实践忠诚奉献精神,打造一支能打硬仗的戒毒队伍。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民警职工自觉服从安全稳定大局和禁毒工作需要,在收治人员大幅增加和一线警力不足的情况下,广大戒毒民警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兢兢业业、履职尽责,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三、司法行政戒毒工作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明确目标,敢于担当。

二是加快发展,提高水平。

三是扩大宣传,形成合力。

麻仁伟最后强调,今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司法行政戒毒机关将不辱使命,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为维护社会稳定、建设法治陕西、平安陕西,实现追赶超越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