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多车位少物业出招"竞租" 业主深夜排队"抢车位"

作者:张晴悦 来源:陕西传媒网
2017-06-27 07:53:00
分享

车多车位少物业出招

昨日凌晨,在西安市未央区白桦林间小区,许多业主排队竞租地面停车位 记者李宗华摄

车多车位少,小区物业想出了每个季度竞租一次车位的法子,让停车位“人人有份”。为给爱车抢到一个合理合法的“休息地”,业主们半夜三更在物业门口排起长龙。昨日凌晨,位于西安市未央区凤城九路的白桦林间小区,就上演了一场现实版的“抢车位”。说起这事,业主们多有怨言。

业主 半夜排队“抢车位”

业主李先生昨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他们小区里的地下固定车位早已卖完,排队抢租的是地面上的临时停车位。由于地面停车位只有377个,而有停车需求的业主已超过500人,肯定有一部分人租不到车位。

“物业便想出了这个法子,每3个月对这些车位进行一次竞租,到期后再重新竞租,达到轮流续租、人人有份的目的。”李先生向记者介绍,这种一季度抢租一次的制度始于去年初。随着车辆的逐步增多,业主的排队时间也一次比一次早。“一开始大家都是凌晨才来排队,这次直接提前到了前一天傍晚。因为这次竞租定的时间是26日,刚好是周一,大家都担心耽误周一上班,就让家人前一天晚上开始排队抢占车位。”李先生说,他们有一个群,在群里得到消息前来参与此次“夜抢”的业主大约有200人,没在业主群的车主,可能就会来得稍晚一点。

记者在现场看到,参与“抢车位”的队伍中不乏老人小孩,而孩子经不住困顿,已在老人怀中睡着。凌晨1点,还有业主陆续前往物业,准备加入到“抢车位”队伍中。

物业 车多位少实属无奈

昨天下午,白桦林间小区物业方给记者发函,就小区地上停车位排队租赁一事的具体情况作出说明。

据介绍,白桦林间小区自2012年交付至今,已有近6年时间。小区共有4028户,包括高层住宅、别墅,目前入住率达到55%。小区车位配比为1:0.8,符合国家配建标准,主要以地下停车为主,地面停车主要用于走亲访友临时停车。

其中小区地下车位目前已基本售罄。地上停车位377个,经小区业主建议,结合实际情况,物业已全部向业主开放。

物业方表示,周边其他小区地下车位的租赁费每月为400元,地面停车位每月200元。因此,该小区也实行了同样的收费价格。

随着去年以来入住率的不断上升,业主车辆总数呈爆发式增长,业主们对排队租赁地上车位的需求大大增长。小区今年通过前期招标,启动了智能排号系统,在6月14日-19日期间,全体工作人员在小区全面开展意见征询活动。业主认为,智能排号系统运气成分更大,不适合小区车位排队。

综合业主意见,物业研究决定,继续沿用以往排队形式。同时考虑到有业主反映,超过两次没有排上车位,于是在排队同时加入了总数滚动模式。相当于377个车位按业主排队先后顺序全部向业主开放。针对小区业主半夜掐点扎堆的情况,小区物业启动应急预案,通知全体工作人员全员加班,投入到信息登记中。至6月26日凌晨2点40分,已经完成现场排队业主的登记。目前,所有信息已经完成统计建档,未进入前377名的业主,可继续前来登记,默认进入下一轮。三秦都市报记者 张晴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