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走、访、送”用最“真”行动“访”出最暖民心

作者:秦峰 阮仕喜 李甲林 刘芊羽 来源:陕西传媒网
2017-06-27 09:57:00
分享

“1至5月,汉阴县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53.5%、命案下降50%、电信网络诈骗下降51%、刑事破案同比上升112%、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率上升35%……”这些统计数据的背后,是汉阴县公安局在全县民警中广泛开展“走千家、访万户、送平安”主题活动带来的连锁反应,也是汉阴县民警用脚步丈量全县1365平方千米的每一寸土地得到的丰厚回报。他们用辛勤的汗水拉近了父老乡亲与汉阴公安的距离,用最“真”的行动,“访”出最暖的民心,充分展示出“鱼水交融”的警民和谐故事。

因而,汉阴县公安局连续3轮(6年)被公安部授予“全国执法示范公安局”,连续8年在市县目标责任考核中荣获“优秀等次”,全县公众对公安工作满意度达90.65%,位居全省前列。

全面推行“六进六访六送”警务工作法

回应群众期待,前移警务触角

汉阴县公安局确立在全县民警中开展“走千家、访万户、送平安”活动的指导思想,由局内领导干部的分别包抓一个行政村、联系一个警务室,机关综合部门、刑侦、禁毒、巡警、治安和派出所民警全部纳入“走、访、送”活动中,确保每个行政村、社区有2名民警挂联蹲点,把警务触角延伸到全县每一个村组院落。

按照“警情导向、问题导向、民意导向”的思路,围绕访察村情民意、扶贫帮困、经济发展、打防管控、安全维稳等5项重点内容,汉阴县公安局广大民警全面推行“六进六访六送”警务工作法,即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近企业、进场所;访实有暂住人口、访村三两委人员、访工商企业人员、访特殊困难群体、访重信重访人员、访长期留守人员;送安全防范知识、送扶贫帮困举措、送关心关爱行动、送经济发展建议、送警民联系卡、送平安温馨提示。

要求社区民警每月走访不少于110户,机关民警不少于30户,并将每周三确定为走访送“工作日”,推动进村入户常态化。按照“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进行地毯式走访,广泛了解社情民意,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全面提升群众熟知率和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

截至目前,该局民警共走访群众4.5万户13.4万人,召开各类警民联系会、恳谈会649场次,发放宣传资料8.6万份,征求群众各类意见建议117条,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600件次,破案追赃为受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800余万元。

打通“民意警务”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走访摸查问题,服务贴近群众

汉阴县地处凤凰山下的“三沈故里”,316国道、十天高速、阳安铁路、汉江水运穿境而过。随着经济速猛发展,各种矛盾相伴而生,刑事案件高发多发,公安基础工作薄弱,群众对公安工作仍有不满意的地方,公安机关面临诸多新考验。

如何顺应广大群众的新期待和新要求?怎样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如何增加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成为汉阴县党委一班人潜心思考的问题。

“走、访、送”活动,重在解决群众所需、所急、所盼,更要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不仅把问题摸上来,更要把群众的事办好。今年以来,汉阴县公安局紧紧围绕“民意警务”做文章,按照“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的原则,把解决群众反响突出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打通“民意警务”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我儿子终于有户口了,不再是‘黑户’了!”沙河村群众王巧激动的说道。6月初,平梁派出所民警陈磊在辖区走访了解到有几家贫困户子女没有户口,因经济困难,无法承担亲子鉴定费用,导致无法上户。获悉此情况后,汉阴县公安局立即在全县开展无户人员百日攻坚行动,积极协调县民政救助解决亲子鉴定费用,上门采集DNA,免费补录无户人员户口,落实无户人员户口登记。

为务求实效,汉阴县公安局坚持问题导向,主动作为,通过走访了解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针对重点问题组织开展“秦鹰行动”、打击“盗抢骗”、“禁毒强戒”等系列专项行动,确保一方平安。同时,在走访中,广泛开展社情民意大搜集、矛盾纠纷大排查、突出治安问题大整治、为民服务大优化“四个一”专项活动,采取“五位一体”工作法,发现和收集各类案件线索,针对多发高发的案件,实施精准打击。

5月3日,涧池派出所民警在辖区走访时获得“刘某家中可能有人聚众赌博”的线索,立即向县公安局汇报,一举捣毁一个有组织的系列聚众赌博团伙,查处聚众赌博13场次,抓获参赌人员39人,涉案赌资达170余万元。

据统计,1至5月,汉阴县公安局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08起,同比上升112%;全县电信网络诈骗发案19起,同比下降51%;破获止付电信诈骗案16起,同比上升50%,避免群众财产损失30.8万元;全县排查各类矛盾纠纷842起,排查安全隐患825处,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598次。

县局、警种部门、派出所、警务室“四级联动”

明确部门职责,创新基层治理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开展“走、访、送”活动,汉阴县公安局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和专项办,县局、警种部门、派出所、警务室“四级联动”,全警广泛参与。其中,政工、纪委、督查部门成立督导小组,不间断开展明察暗访、检查督导、专项考核,将考核结果同单位和民警年度绩效考核、评优评先相挂钩。

在此基础上,汉阴县公安局建立《全县可防性案件责任追究办法》与《社区民警责任倒查机制》,明确社区民警主要职责是做实基层基础工作,不承担值班备勤、执法办案等工作。凡是社区发生可防性案件或安全事故,纪检督察部门第一时间启动责任追究程序,查看社区民警入户走访、宣传教育、检查督导等情况,根据情节严重与否,实行责任追究,倒逼社区民警做好基础治安防范,夯实基层基础。

为了确保“走、访、送”工作不走过场,汉阴县公安局为民警制作了《走访入户要点提示》与《民情日记本》,包括准备走访物品、警容风纪、时间规划和文明用语均有涉及,为群众印制了有平安宣传知识的一次性口杯、雨伞、围裙等生活必须品,进行免费发放,并将警民联系卡张贴在村组院落、大街小巷,方便群众联系民警,震慑违法犯罪。

开展“走、访、送”活动,归根到底在于使更多的民警下沉基层,进驻到社区,变被动警务为主动服务,着力破解长期困扰基层社会治理的瓶颈性难题。汉阴县公安局创新推行了七类人员“分级分类”管理模式,对全县特殊人员实现“管的实、管的住”。他们推行娱乐场所、宾馆酒店、寄递物流业“红、黄、橙、绿”四色预警管控,行业场所实现“不漏管、不失控”。他们自主研发摩托车“GPS”防盗系统,探索肇事肇祸精神病人“一人四管”机制,推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456”工作法,为民服务“一站式”等一系列基层治理创新举措,有力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汉阴县公安局积极开展“走千家、访万户、送平安”的主题活动,突出成效在于,结合自身实际,主动为民服务,能够有效倾听民众声音,切实解决群众生活的实际困难;收集处理民众的反馈信息,高效防范处理案件的发生;具体明确警察自身的工作职责,创新治理举措,提高警察基层社会治理能力。通过警民相互直面沟通,迅速拉近彼此的距离,方便各项工作业务的展开,从而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程度,树立了良好的公安形象,用最“真”行动“访”出最暖民心。

(陕西日报记者 秦峰 通讯员 阮仕喜 李甲林 实习生 刘芊羽)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