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好支书扶贫路上不落一户

作者:薛保华 来源:陕西传媒网-三秦都市报
2017-06-27 11:49:00
分享

“他一天到晚都在忙着,每天都有村民找他,而且他在我们村的威望很高的,村民很信任他,因为他把大家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一样对待,我们都很感谢他。”村民所说的这个他正是杨陵区杨陵街道办崔东沟村村支书马乃生。6月23日上午,记者见到马乃生时,他朴实的外表,憨厚的表情让人感到很亲切,当他得知记者来意时,略带惭愧地说:“我是村里的书记,给村民办事是我的职责,是应该的,不值得去宣扬。不过你们对村里猕猴桃的宣传,真的太谢谢了。”马乃生带领村民们因地制宜,重点发展新型农家乐和猕猴桃产业,集中供养重点贫困户,为具有劳动能力者提供劳动平台,实现自我创造,真正做到脱贫不返贫。

自从马家底村和崔东沟村合并马乃生担任书记以来,他经常走访在各村一线,为了稳抓精准扶贫,更加细致地开展工作,他向村民宣传扶贫政策,让村民了解情况,扶贫路上不落下一户,这是他作为村支书时立下的首要目标。他说“只有村子真正发展起来,村民才能致富,所以要给村子寻找一条发展的道路”。借助示范区在新形势下的发展,马乃生决定带领大家建立新型农家乐。开始只有七户,他和村里干部提供资金和资源,让村民采取自愿,选择入股或者进行劳动,使村民在自家门口就能挣到钱,就这样崔东沟村的农家乐在杨凌示范区已很具名气,很多村民因此发家致富。

崔东沟也是猕猴桃产业基地,总共种植面积达505亩,年产值近1000万元,为了让崔东沟村的猕猴桃形成产业链发展,进一步做到科学化种植、增产增效,马乃生常年按季节聘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猕猴桃研究专家,为大家讲解猕猴桃的科学管理方法。对每家的实际情况,在产业上进行帮扶,技术上进行指导、农资上进行资助,让他们在最短的时间内对产业做到精准细务,再之后由他和村干部多渠道联系销售商,解决果农销售问题,快速使崔东沟村的猕猴桃形成产业链发展模式。

近两年来,村里无劳动力的人和孤寡老人较多,为了让这些人都能过上安心的生活,马乃生特意将他们接到福利院里进行安顿,据马乃生说:“村里去年年末剩下20户重点帮扶对象,家里都有无劳动力的人,今年已经有6户做到脱贫,平均每年收入可达到3万元,这些家庭做到了靠自己的劳动为家庭带来稳定收入”。(记者薛保华实习生孙建恒)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