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的人生风景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吴刚侧记

作者:宋雨晁阳 来源:三秦都市报 - 三秦网
2017-06-28 07:41:00
分享

十字路口的人生风景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吴刚侧记

  吴刚(中)在西大街执勤

在西安警界,吴刚的名字如雷贯耳。

在今年5月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表彰大会上,西安警方一共7人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吴刚是唯一的一名交警。

于个人而言,这是一份荣誉;于交警这个职业而言,这代表着整座城市给予他们的肯定、认可和尊重。

19年坚守一线 践行交警精气神

吴刚41岁,交警莲湖大队执勤一中队中队长。

一中队管辖的区域,主要是北大街、西大街,这里是西安城区核心区,商业发达,文化繁荣,游客众多。

同行们笑称,“西安城墙内,近一半的路都由一中队管着”。这句话并不夸张,副中队长贾利锋说,他们中队每天不仅有早高峰、晚高峰,还有夜高峰。

“执勤完晚高峰,开始夜高峰,等到结束时,已经到了深夜11点以后。”贾利锋说,一中队是全市一线执勤中队人数最多的中队,平时的工作时间也是最长的,“我们完全没有周末和节假日,一年到头,只有除夕晚上和大年初一早上,是相对清闲的。”

从这个意义上讲,作为中队长,吴刚肩上的担子,不可谓不重。

昨天下午,吴刚穿着警服,出现在了广济街十字,举手投足间,活脱脱的“硬汉”形象出现了,就俩字可以形容:神气!

一辆满载共享单车的厢式货车,停在了路边的自行车专用道上,几名工人跳下车,往路边投放单车。

货车停靠的地方,毗邻公交车站。受货车干扰,途经的公交车一时进不了站,骑自行车的人,被挤到了快车道。

“你好,”吴刚和副中队长贾利锋一起走了过去,“西大街、北大街全线禁停,这里不能停车。”吴刚请对方出示驾照和行驶证,要求立刻将车开走,现场教育后,进行了从轻处罚。

“每天早上,我从北门出发,骑自行车巡逻,一直到西门,单趟就得40多分钟,每天最少得两三个来回,”眼前这条路,吴刚并不陌生。从参加工作至今,他19年都坚守在这里,他的整个青春岁月、职业追求、梦想与激情,都与这条路有关。他是一道风景,四季变换,他处处践行西安交警精、气、神。

“互联网+勤务”工作模式

吴刚被业内熟知的,是以他名字命名的“吴刚工作八法”。其核心就是提高中队的战斗力,解决快速增长的交通需求与城市交通设施不足的矛盾。

这是吴刚结合多年的工作实践总结而成的,涵盖跑动工作法、互动工作法、护送通行法、靠前指挥法、退后指挥法、变通手势法、特定避险法、理性纠违法。

值得一提的,这个工作法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它可以随着道路环境的变化和交通参与者的变化而变化,是整个交通指挥系统的枢纽。

比如“跑动工作法”,交通拥堵、车辆损坏或者交通违法行为可能造成严重后果时,必须快速跑步到现场及时解决,排除堵点,消除隐患,避免因信号灯变化形成新的交通拥堵点。这种跑动工作法,使交警随着交通流量来及时调整跑动位置,扩大了管控范围,必要的时候甚至可以打破“红绿灯”的限制,提前放行流量较大方向的车辆,最大限度提高路口通行率。

为积极响应西安交警支队“互联网+交通管理”先进管理理念,吴刚还提出“互联网勤务”工作模式,根据“警力跟着警情走”的理念,优化中队勤务布防,促进信息快速流转,让警情直接传达到民警。

用19年时间,见证了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对吴刚而言,这是一份责任,也是一份荣誉。他珍惜这种荣誉,“当我站在路口时,我代表的就是西安交警的形象,这份荣誉是我今后工作的动力和力量源泉。”文/图 记者宋雨晁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