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苹果大舞台 杨凌现代农业科技成果遍地开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8 09:44:58
分享

“你看,果园里种植的就是实验站育成的新品种‘瑞阳’,鲜红得像灯笼。这种苹果好吃、高产,还好管理!”,曾登上哈佛大学讲台的白水县果农曹谢虎喜滋滋地告诉记者。2010年曹谢虎跟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代表团,赴美国哈佛大学参加农业与食品国际论坛,并就苹果生产管理以及有机苹果生产作了专题演讲。

曹谢虎口中所说的“瑞阳”,是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白水苹果实验站首席专家赵政阳教授及其团队自主研发出的优质红色晚熟苹果新品种。

据了解,早在1997年,赵政阳就带领他的团队开始探索“少组合、大群体”的现代苹果高效育种技术新体系。从2004年起,该团队以我国“秦冠”苹果和日本“富士”苹果为亲本杂交,历经10余年的艰苦努力,万里挑一选美似地培育出了这一理想的苹果新品“瑞阳”,并于2015年1月通过陕西省果树品种委员会正式审定。

“苹果教授”赵政阳介绍说,“瑞阳”苹果综合了“秦冠”的丰产性和“富士”的品质,在陕西渭北、陕北地区及同类生态区发展前景广阔,有望成为黄土高原产区苹果更新换代最具潜力的主栽品种。

当年与“瑞阳”一起通过审定的,还有“瑞雪”。从2002年起,赵政阳和他的团队历经14年探索,成功选育出了优质黄色晚熟苹果新品种——“瑞雪”。

“让更多的中国果农种植自己培育的新品种,让国人吃上带有国字号的优质苹果”,这是赵政阳最大的心愿。

记者了解到,为让更多的农民享受到“科技实惠”,杨凌示范区通过不断巩固完善大学、产业链、科技培训等“六种推广模式”,大大提升了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速度和效率,解决了农业科技转化推广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白水县一果业合作社的理事长林秋芳介绍到:“这几年跟随西农科大的教授们学习杨凌先进的育苗、育种技术,还组织了自己的团队,自己育苗,现在我的合作社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拥有40名成员的女子嫁接队伍,合作社年收入已过百万。”而几年前的林秋芳还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民,主要靠给别人的果园嫁接为生,一年下来却挣不了多少钱。

近年来,以“瑞阳”“瑞雪”苹果新品种为代表的诸多良种,打着杨凌的“烙印”快速走向全国,形成了杨凌现代农业科技成果遍地开花的喜人局面。而这只是杨凌现代农业跨越式发展的一个缩影。

作为我国唯一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杨凌示范区自1997年成立以来,肩负着“中国现代农业的试验田”的时代使命,在农业科技创新道路上始终不忘初心、坚持探索,深耕科技农业土壤,依靠现代农业智慧让数以亿计的农民享受到了“科技实惠”。

据统计,在短短的20年里,杨凌先后在全国各地建设成立了293个试验示范推广点,覆盖18个省区,5000多项农业高新技术走进了千家万户。目前,杨凌农科技术推广面积已超过6000万亩,年均推广效益达到160亿元以上。(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