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用社会治理创新助推脱贫攻坚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8 09:44:58
分享

“脱贫攻坚工作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也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安康市综治部门和公安机关肩负着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保驾护航的神圣使命。扎实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努力营造良好社会环境,既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必然要求,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安康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杨尚伟在6月26日全市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服务脱贫攻坚工作现场会这样讲到。

平利县兴隆镇马鞍桥村是这次现场会的观摩点,是市公安局与平利县公安局共同包抓的脱贫村。近年来,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采取领导包抓、结队帮扶、干部驻村、精准施策等务实举措,既为该村新建了产业路、便民桥、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和六大产业合作社,又建设了村中心新明风文化长廊、警务室、微型消防站、视频监控探头、治安巡逻队、义务消防队等,完善了该村治安防控体系,探索出一条坚持党建统领、产业帮扶主导、社会治理助推、彰显公安特色的脱贫帮扶创新发展之路。全市公安机关将以现场会为契机,继续推进农村社会治理创新、三个精准防范、新民风依法治理,为脱贫攻坚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创新农村社会治理,强力保障脱贫功攻坚工作。今年以来,安康市公安局针对农村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先后组织开展了整治治安混乱地区、打击农村宗族恶势力、打击整治“五霸”违法犯罪三个专项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严打整治方针不动摇,紧密结合农村地区实际,扎实开展“五个重点治理”,严厉打击农村恶势力违法犯罪、侵犯农民人身财产违法犯罪、破坏农业生产违法犯罪、“黄赌毒”违法犯罪、邪教组织非法活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对辖区宗族恶势力和“五霸”违法犯罪打击整治不力、群众反映强烈的,严格实行责任追究。

深化“三个精准防范”,有力护航脱贫攻坚工作。安康市公安局紧紧围绕“民转刑”案件多发、“盗抢骗”案件高发、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漏管失控三大治安突出问题,深化“三个精准防范”,突出源头排查,注重治安巡防,取得了显著成效,在精准防范暴力命案上有新作为。今年1至5月,全市命案同比下降27.3%,故意伤害案件同比下降47.8%,抢劫、诈骗、盗窃案件同比分别下降80%、19.8%、20%,其中盗窃机动车和入室盗窃案件同比分别下降54.6%、29.1%;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命案实现了连续17月“零发案”。下一步,公安机关将牢固树立“防范为先、精准治安”的理念,进一步拓展精准防范领域,创新精准防范举措,确保今年全市命案控制在30起内,力争实现“民转刑”案件下降20%、“盗抢骗”案件和命案下降10%的目标。

推进新民风依法治理,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公安机关作为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的主力军,将扎实开展以“诚、孝、俭、勤、和”为主要内容的新民风建设,大力整治打牌赌博、信访牟利、低俗恶搞、好逸恶劳“四个不良风气”,进一步优化社会风气和发展环境,形成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优良民风保障。全市公安机关始终保持对赌博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扎实推进打击赌博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坚决把打牌赌博风刹下来,把文明向上的新风正气树起来,更好维护家庭和谐和社会稳定。同时,加强部门联动,组织开展农村低俗文化专项整治行动,依法整治婚礼、丧事等民俗活动中低俗、恶搞不良行为,让违法者受到惩罚,坚决遏制低俗文化在农村蔓延。把移风易俗相关约定纳入村规民约,大力宣传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群众树立健康文化理念,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品味。(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