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陕西省总队医院筑牢夏季消防安全防线

作者:蔡漫球 吴丽霞 来源:陕西传媒网
2017-06-29 10:45:00
分享

“住院部骨二科病区发生火情,请求救援!”6月26日上午9:00,省武警医院保安室接到报警电话后,一场消防灭火、应急疏散演练在医院拉开序幕。

此刻,8楼骨二科病区15号病房浓烟密布,刺鼻的焦糊味直冲鼻腔,该科室当即启动科室消防灭火与疏散应急预案,开展自救、灭火与疏散,并立刻上报医院应急救援分队请求支援。应急救援分队火速出击,同时向医院火灾应急指挥部报告。两分钟后,应急救援队赶到“火灾”现场,扑救组、疏散组、医疗救护组、后勤保障组等,按照疏散方向路线及逃生办法及时疏散转运患者及家属,组织人员火场警戒救人,实施灭火等任务。

进入夏季,发生火灾事故风险等级明显升高,特别是医院属于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物品和大型电器设备众多,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近期,武警陕西省总队医院启动“学知识、除隐患、保平安”安全月活动,把防火灾保安全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常抓不懈,固牢安全防火墙。

进入六月来,武警陕西省总队医院加大夏季查找治理安全隐患力度,对医疗区、办公区、住宅区供电线路、燃气管道、防火防雷、安防设施进行重点检查、治理隐患。同时,该院还邀请国安消防工作人员做夏季消防安全培训,根据医院建筑特点,分析重点科室、重点部位可能存在或易忽视的消防安全隐患,有针对性地讲解初期火灾扑救、自救逃生、协助病人逃生以及自救呼吸机、干粉灭火器的正确使用等常识。

武警陕西省总队医院副院长程小伟介绍,6月正值全国安全生产月,医院通过开展防火逃生演练、消防安全培训、排查安全隐患等工作,旨在强化医务人员安全防范意识,提升火灾应急时自救、互救和安全逃生的能力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为广大患者构建安全就医环境。(通讯员 蔡漫球 吴丽霞)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