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万元成婚恋网站VIP合同期满"男友"消失 消协提醒:选择正规婚恋网

作者:赵丽莉 来源:陕西传媒网
2017-07-04 08:10:00
分享

出于父母的压力,29岁的王女士想尽快结束单身。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她实名在一婚恋网站登记注册,谁料屡遭忽悠,无奈投诉到消费者协会,一年后才讨回5000多元的会费。昨日,西安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市民,参加婚恋网站联姻一定要谨慎。

婚恋网站找对象 会费交了没脱单

2016年7月,王女士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实名在一婚恋网站登记注册。随后,网站工作人员不停劝她加入VIP高端会员,并称“高端红娘”会主动和消费者联系,一天一个电话与其沟通。不久,到线下实体店,“高端红娘”建议王女士考虑花10000元成为3个月的VIP会员,王女士答应缴费。签订合同缴费后,没过几天,另换了一位“高端红娘”与王女士联系,告知按照她所提择偶要求安排了一位男士与她见面,见面后,王女士觉得不符合她的要求,不想再接触。

去年9月份,“红娘”告知王女士男方愿意与她长期交往,并证询王女士是否考虑交往或结婚。10月份,离享受3个月VIP服务期所剩不到一个月,男方说要去外地出差,便没了联系。直到3个月VIP服务到期,男方打电话告知王女士,他经济有困难,无法继续交往。人就这样消失了,王女士却还是单身。

王女士仔细研读合同,发现男方条件与她当时要求的条件严重不符。并发现这家网站服务内容不明确、收费不透明、会员资料不真实。网站上几乎全是红娘如何帮助会员相亲成功的宣传,但对相亲失败的风险却只字不提。王女士要求退款,但网站以签订合同合法,服务期享受过服务为由不予退款。王女士认为,网站单方设置了一些对会员不公平的格式条款内容,故意夸大男方条件,3个月服务期内网站没有尽责,责任在网站。无奈之下,王女士6月份向西安市消协投诉,经多次调解,商家给王女士退款5000余元。

消协提醒:选择正规婚恋网站

西安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说,婚恋行业是个高度市场化的行业,鱼龙混杂。目前来看,大多数婚恋网站存在诚信危机,往往源于会员信息不真实。如果信息不真实,再好的红娘也无法保证会员找到真爱。消费者不应盲目依赖这类网站。因此,婚恋网站应强化行业管理,依照实名制等宣传承诺,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认真核实会员信息。针对使用虚假信息注册的会员,婚恋网站应建立“黑名单”制度,禁止其在行业内继续招摇撞骗。

工作人员提醒市民,这种有偿的相亲服务存在风险,并非只要交钱就能成功。广大消费者要尽量选择正规的婚恋交友网站,注意审慎核实对方身份及其他信息,在未确定对方信息前,不要轻易交付钱财和投入感情。不要轻信婚恋网站的口头承诺和花言巧语,应详细查看协议内容,不要盲目在协议上签字。明确双方违约责任,详细约定退款的条件和标准,对不合理的条款予以拒绝。交费后,一定要索要服务凭证,以便在发生消费纠纷时,作为维护合法权益的证据。三秦都市报记者赵丽莉 实习生王丹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