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已形成多产业养老服务体系新格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6 15:18:36
分享

陕西已形成多产业养老服务体系新格局

陕西省民政厅副厅长戈养年介绍情况

7月6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由陕西省民政厅副厅长戈养年介绍陕西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

截至2016年,陕西省共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613.83万人,占陕西省人口总数的16.1%,65岁以上人口395万人,占总人口的10.36%,老龄人口以每年3%左右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20年,陕西省60岁以上老年人将达到690万人,老龄化明显加快。

近年来,陕西省以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加快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推行普惠型老年优待为重点,着力保基本、抓示范、建机制,落实各项配套扶持政策,养老服务业持续快速发展。

据统计,陕西省已建成运营各类养老机构8821个,其中公办养老机构558个,民办养老机构257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583个,农村互助幸福院7423个,开展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222家,养老服务站点基本做到社区全覆盖,从业医生1287人、护士5451人,建成床位20.9849万张。

现今,陕西省共有城镇老年人协会2273个、农村老年人协会17550个,具有法人资格从事养老服务的社会组织168家,达到一定规模的40余家,智慧化、连锁化运营的居家养老服务组织达到30余家,千人床位拥有率为34.8‰。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2017年4月,陕西省养老服务业被国务院列入6个中央补助激励支持的省份。

陕西在全国较早建立了高龄老人补贴制度,首家将高龄补贴发放年龄从80周岁下延至70周岁,每年发放资金达22亿元。

据了解,陕西省已建成运营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30个,积极融合线下为老服务组织、社区卫生机构、家政公司,采取互联网+智慧养老、智能化呼叫服务方式,为老年人提供紧急救援、医疗康复、生活照料、家政、精神慰藉等服务,提升了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的能力。

陕西省民政厅副厅长戈养年表示:我们今年遴选100个社区开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试点工作。要求每个县培育自己发展老年服务型的社会组织,进入小区(社区)开展居家养老服务。使我们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用。(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