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下老人豆角 好让他早点回家

作者:高峰 来源:扬子晚报
2017-07-07 08:55:00
分享

原标题:包下老人豆角 好让他早点回家

遇到八旬老人在路边违规摆摊卖豆角,在几次劝说离开无效的情况下,看到老人汗水不停下滴,当时气温在三十四五度,由于担心老人的安全,执法的城管队员自掏腰包,花了36元把老人蛇皮口袋里的18斤豆角全部买下。5日上午9:30左右,在宿迁市区南菜市附近的运河南路与项王路交会处发生的这一幕,被网友拍成视频发到网上后,感动了很多人,扬子晚报决定联合阿里天天正能量,奖励当事城管5000元。

城管队员自掏腰包买下半袋豆角

当天上午9:30左右,几名城管队员把执法车停在车位上,步行巡查发现南菜市西门附近运河路路边有位老人在卖菜。

两名队员吴松和张骞骞当即上前劝说老人离开,但老人态度很坚决:“必须菜卖完了才能走。”附近一位熟悉这位老人的环卫工告诉城管队员,这位老人八十多岁了,老家是大兴镇的,离这里有三四十里远。两名城管队员注意到,当天室外气温有三十四五度,老人上身还穿着一件老旧的卡其布厚衣,脸上汗珠不停地往下滴。“这么热的天,我们商量后,干脆自己掏钱把菜买了,既缓解交通,老人也能早点回家。”两人在执法车上一商量,又折回去。老人还剩下总共18斤豆角,每斤2元,一共36元。城管队员掏出了100元,老人掏出一个红色小塑料袋,摸索了一会找了零,开心地离开了。

视频热传,人民日报微博都转了

当时有围观市民拿出手机拍下了城管执法这一幕,发到了网上。很快这段2分多钟的视频在网上热传,不少网友纷纷为城管的人性化执法点赞,连人民日报的微博也转了。

“当时主要考虑老人年龄大,如果菜卖不完,时间持续长的话,烈日下不知会发生什么事情。我们也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情,就是想让老人早点回家。”6日下午,吴松和张骞骞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对于这件事在网上引起这么大的反响,确实是没想到。

“都是农村人,谁都有辛苦谋生的时候,老人卖菜也是想贴补家用,为儿孙减轻负担。”吴松和张骞骞都是2015年2月进入城管工作,对于卖菜老人的艰辛感同身受。(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高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