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企业文化领军人物

作者:董小军 来源:陕西传媒网
2017-07-07 09:05:00
分享

董小军:文化铸魂 品牌强企

三秦企业文化领军人物

陕西恒丰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董小军

作为陕西本土酒业的一匹“黑马”,华山论剑西凤酒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从一个年销售额不足400万元的小品牌成长为一个10亿元级别、西凤酒集团绝对的核心品牌。其快速成长离不开一位思维敏捷、雷厉风行的掌舵人——陕西恒丰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小军。

教师出身的董小军,自幼喜读中国传统文化故事,求学期间痴迷于金庸小说中英雄人物的侠肝义胆、智勇双全。步入商海之后,他一直希望将产自故乡凤翔的白酒与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结合在一起,打造一款独具品格的白酒品牌。不久后,他抓住了一个能实现自己梦想的机会。

2003年10月8日,在引起全国关注的“华山论剑”文化活动期间,董小军在与金庸进行深入交流后,与西凤酒集团达成合作,面向全国推出华山论剑西凤酒。随后,董小军召集包装专家,夜以继日地研究酒品的包装设计。

几经修改之后,一款完全突破传统、极富现代感又饱含深厚文化寓意的酒瓶包装出炉了:它瓶中有酒、酒中有峰,既有陕西最具代表性的地理标志——华山,又有陕西名酒——西凤酒;圆润的瓶身与瓶中峻峭挺拔的华山匹配,暗合内方外圆、自强不息的民族文化特性;它的瓶颈像竹节,修长精致,代表着君子风度。整个酒瓶用上等玻璃料以纯手工方式吹制而成。样品如同一件精美的艺术品,令所有参与创作的人员叹为观止。

如今,在董小军的带领下,华山论剑西凤酒组建了一支以肖云儒、李刚等文化学者为核心的品牌文化顾问团,专门对品牌文化进行研究和发掘。企业每年定期举办“华山论剑西凤酒品牌文化发展战略研讨会”,品牌文化体系日渐完善。华山论剑西凤酒的品牌宣传语经过“华山论剑,至尊殊荣”“华山论剑,智者之饮”的短暂过渡后,被升华为“勇、智、敏、仁”“华山论剑,中国精神”的品牌主张叫响。 (s陕西日报程靖峰)

毛先珍:“家文化”铸就企业梦想

三秦企业文化领军人物

安康市振兴实业集团党委书记 毛先珍

兴者源于振,振而事业兴。起步于1993年的安康市振兴实业集团,经过多年来的发展壮大,已经成为安康民营资本进入药品流通领域的领头羊。截至目前,集团总注册资本2.42亿元,拥有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秦巴药材有限公司、安康市汉滨区得众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等7个独资或控股子公司,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400多个。

1999年,毛先珍创办了安康第一家药品零售连锁公司,并将服务质量最优、药品质量最好、药品价格最低作为公司对顾客的庄严承诺,受到广大客户的信赖。慢慢的分店越开越多,目前公司旗下的25个分店遍布安康所有县区。2005年,毛先珍先后兼并了国有企业安康市药材公司、汉滨区糖业烟酒公司和石泉县药材公司,并于2007年7月成立了安康市振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2009年8月,她又开办了安康市汉滨区得众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成为陕南第一家服务于“三农”和中小企业的私营信贷企业。

“企业文化如同人的心灵,是企业成长的营养、发展的航道。”毛先珍说,要推动企业健康发展,就要抓实党群工会建设,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企业发展实际、员工诉求愿景,我们构建起制度、行为、视觉识别系统三个维度为框架的企业文化体系。同时,企业文化以“家文化”为定位,代表了振兴人的精气神、做人态度和做事风格,不仅继承了振兴集团的成长基因,更是企业价值观的生动诠释。

创建和谐企业的前提是劳动关系和谐,振兴集团将“家文化”深化到企业管理当中,逐年提升劳动合同和工资待遇,全面落实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工作,并开创性实行一系列多样化、特色性的福利待遇,每年组织优秀员工携亲属旅游、为员工父母发放孝心津贴,设立“振兴爱心基金”帮扶机制;在危旧房改建中,优先让优秀员工享受成本价购买新房……经过二十年来的发展,振兴集团正是靠着这些核心的经营理念,以“家文化”铸就企业梦想,不断发展壮大。 (陕西日报记者 苏怡)

耿建民:以党建推动企业持续发展

三秦企业文化领军人物

  陕西澄城华元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耿建民

一家民营股份制企业,从1997年公司组建之初就设立党支部,到2016年公司党支部升级为党委,目前发展党员104名,下设5个党支部,如此不一般的重视党建工作,是陕西澄城华元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耿建民的坚持。他说,有了党的坚强领导,有了改革开放路线、方针的正确引导,有了政策、制度层面的鼓励和支持,有了安定团结的社会环境的有力保障,有了切实有效的监督管理,非公有制经济才得以蓬勃发展,我们这些非公有制企业才能得以生存和不断发展。这是我们坚定不移开展党建工作的重要原因。

在耿建民的带领下,华元实业公司按照“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和目标,把党建工作融入到日常经营管理中,使公司党建与企业经营管理相得益彰。公司将党委的地位和任务定位在为企业发展服务上,帮助企业广大职工解决工作家庭问题,帮助企业解决经营问题,并对企业的经营活动进行监督。还开展了党群共建,打好教育、亲情、典型“三张牌”,聚集公司发展活力。通过组织革命历史、传统文化、形势任务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培养员工的团队意识和吃苦精神;倡导“家”文化,让广大职工愉悦工作、快乐生活。董事会建立了固定的工资增长机制,落实了“员工有病探望到家、困难职工慰问到家、节日慰问祝福到家、婚丧嫁娶看望到家”的“四到家”制度,组织开展优秀员工子女夏令营活动等,这些极大地激发了员工热爱华元、干事创业的热情;把评标树模、典型引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来抓,用先进典型事迹感染人、鼓舞人、教育人。通过党组织多年以来的持续发力,公司员工先后有1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人荣获“陕西省劳动模范”、2人荣获“全国商业服务明星”称号。

20年的发展历程,华元实业公司由小到大,由弱到强。耿建民说,除了好的经营和管理,党建以其独特的魅力,已成为引领企业搏击商海的红色引擎。(陕西日报记者 汪曼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