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村民安危顾不上自家财产 店主夫妇义救60人

作者:杨元崇 来源:湖南日报
2017-07-07 13:26:00
分享

原标题:刘子幸夫妇义救60人

7月6日,泸溪县浦市镇青草村晴转多云。记者在该村新航户外俱乐部看到,店里的电器泡烂几十台,装修需要全部重来。店主刘子幸和妻子姚双连显得身心疲惫,面容憔悴。

记者和他们言及6月30日转移村民的事情,夫妻俩瞬间打起了精神。“救人,我们一点都不后悔。”

6月30日早上,洪水开始侵袭店铺。 “洪水涨上来了,快走搬东西!”刘子幸急忙招呼妻子姚双连把店铺里的财物转移至地势较高的自家楼房里。

刘子幸夫妇热爱户外运动,能熟练使用皮划艇,大水猝不及防来了,让他们损失了6艘皮划艇。顾不上心疼,两人开始用仅剩的4艘皮划艇往家里运送物资。

正划到高龙头小组的时候,姚双连听到微弱的呼救声:“救命啊,我家里只有老人孩子,你能把我们带走吗?”她仔细一看,是一栋老旧砖房二楼的一个老人在呼救。

没有丝毫犹豫,她高声回应:“老人家你莫急,我们现在就过来。”老旧的房屋在洪水的冲刷下有些松动,刘子幸心中暗惊,这房子怕是要倒。他让妻子把握好皮划艇的方向,他去把老人孩子一一接了过来。

果然船开出五六米,轰隆一声房子倒了。船上村民害怕得抱头尖叫,姚双连安慰道:“莫怕莫怕,蹲好不乱动,不会有事的。”

水位上涨很快,村里大部分楼房都已经淹到了二楼。皮划艇经过村寨中心,被困在楼顶的村民们纷纷呼救:“子幸啊,双连啊,也救救我们吧。”

刘子幸、姚双连夫妇看到平日亲亲热热的乡亲处于危难之中,心里火烧火燎的疼:“唐伯,杨婶儿,你们再等等,我一定把你们救出去。”

他们把救下的村民安置在自家屋里,并联系了政府干部及村里其他会划船的村民,把家里4艘皮划艇全部用来救人,放弃转移自家店里物资。姚双连对老公的决定二话没说,身材瘦小的她冲在前头,穿梭在洪水中间搜寻待解救的村民。

刘子幸夫妇与政府干部、村民组成的皮划艇小组成了救人主力,他们不顾危险,在洪水中往返穿梭数十趟。经过1天奋战,60名被困群众全数脱离险境。(湖南日报记者 杨元崇 通讯员 王芳 李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