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舟山放流千万尾鱼苗

作者:滕蓉 来源:浙江日报
2017-07-07 13:20:00
分享

原标题:舟山放流千万尾鱼苗

7月4日上午,2017舟山渔场增殖放流活动在舟山市东港海滨广场启动,1000万尾大黄鱼鱼苗及一批黑鲷、黄姑鱼、海蜇、日本对虾、梭子蟹苗被放入东海。

上午10时左右,在普陀莲花洋增殖放流保护区,渔民、学生等相关代表纷纷拿起水盆,将鱼苗舀到放流装置中,随着装置的启动,一尾尾小鱼苗被放归大海。“这些年增殖放流效果挺明显的,大黄鱼也多了不少。”渔民李惠良感触颇深,他希望能够多一些这样的活动,让大海更蓝,渔民更富。

“我之前曾参加过比较小的增殖放流活动,很有意义。”郑成是浙江海洋大学的学生,第一次参加这种规模的增殖放流活动,他表示,自己虽然还是学生,但也希望为海洋资源保护出一份力。

2017年是实施农业部新伏休政策、我省保护幼鱼决定的第一年。舟山将开展近年来规模最大的增殖放流活动,放流大黄鱼、黄姑鱼、乌贼、黑鲷、条石鲷、海蜇、厚壳贻贝、梭子蟹等10个品种、10亿多尾。

5年来,舟山海域放流大黄鱼、厚壳贻贝、海蜇、乌贼、黑鲷等苗种共40多亿尾,放流规模位居全省前列。

增殖放流究竟效果如何?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曾是东海四大经济鱼类之一的大黄鱼几乎在舟山海域绝迹。2000年前后,舟山开始增殖放流大黄鱼,此后舟山渔民逐渐能够捕捞到大黄鱼,其他渔业资源也正在逐渐恢复。值得一提的是,已经绝迹近20年的东海四大经济鱼类之一——曼氏无针乌贼,也通过增殖放流重新回到老百姓餐桌。

增殖放流,既要放好,更要管好。近年来,舟山取缔涉渔“三无”船舶2248艘,整治“船证不符”渔船2308艘,取缔禁用及违规渔具41963顶,依法治渔、依法兴渔的格局逐步形成。同时,舟山全面推进海洋牧场建设,已建成人工鱼礁礁体达50万空方,在全国率先出台实施海洋特别保护区管理条例。(记者 滕蓉 通讯员 张鸿宾)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