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人高温下晒“太阳浴” 医生:夏天晒太阳易发多种疾病

作者:张晴悦李宗华 来源:陕西传媒网-三秦都市报
2017-07-12 08:06:00
分享

热,热,热!这两天,古城持续“高烧”。午后的西安是名副其实的“火炉”,一股股热浪袭来,令人呼吸急促。记者打着伞,汗水也顺着脸颊流,任宝成开始了他的锻炼时间。“晒太阳浴不仅能祛除体内的寒气,还能增强免疫力,排出毒素。我坚持很多年了,很少生病。真的有效。”老任很认真地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

老人称晒太阳是养生之道

他的脊背没一会就晒得通红,他不时拿起放在身旁的毛巾擦头上的汗。“还行,我没觉得热得受不了,也不用喝水,瞧瞧,我就不会中暑。”老任很得意。

阳光下的石头晒得像块火炉上的铁板,让人不敢触碰。他却坐在上面纹丝不动。

“这么烫,坐在上面,你怎么坚持得住?”记者不解地问。

老任说,他今年62岁,这样练习已经有十几年时间了。“一到夏天,我每天中午都要来晒太阳浴。12点太阳直射头顶,是最好的锻炼时间,现在已经习惯了。”

“我以前是个裁缝,快40岁的时候体重曾达到180多斤,体型不好看不说,身体也不好,上个楼走个远路就气喘吁吁的。那时候就决定要锻炼,要养生。”他向记者传授他的“养生之道”:“冬天,除了雨雪路滑天气,每天坚持锻炼3小时,在环城公园里从建国门到东门之间慢跑6个来回,再做些器械锻炼和俯卧撑。夏天在这些基础上,每天再加半个小时的太阳浴。”

问这个“养生秘诀”是谁教给他的,老任说,都是他自己在一天天锻炼中摸索出来的。“现在我老婆一天没事了,我会叫她一起来,晒晒膝关节,真的很有效。”

医生:会引发多种疾病

夏天在正午时分晒太阳这种做法是否科学,真的像老任所说,对身体有益吗?昨日下午,记者咨询了武警陕西省总队医院老年门诊主治医师李俊贤。

李俊贤告诉记者,老人在冬天多晒太阳是对身体有一定好处的。但在夏天,特别是高温天气下,并不适合长时间暴晒在阳光下。这样做可能引起热射病、皮肤癌、高血压等。“每个人的体质都不一样,任大爷的身体素质可能稍微好些,所以他这么做没事,但不建议老年人尝试这样的做法,特别是夏季气温高,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或中暑,也容易发生危险。”

本报记者张晴悦李宗华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