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三年前曾到旬阳看望慰问贫困户,三年后报告总理 我们脱贫了

作者:吴琛 来源:陕西传媒网-三秦都市报
2017-07-12 08:32:00
分享

李克强三年前曾到旬阳看望慰问贫困户,三年后报告总理 我们脱贫了

  新建的金坡村村委会

2014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陕西考察,来到旬阳县小河镇金坡村看望慰问贫困户和留守儿童,并与在外务工村民通电话,商量脱贫对策,临走时,还给金坡村提出实施移民搬迁、退耕还林等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的建议和路子。

时隔3年多,李克强总理再次来陕西考察工作。7月11日中午,三秦都市报记者来到金坡村2组杨秀峰家看到,院子3户人家的住房已经修葺一新,家家屋内都收拾得整洁干净。“我是端午节前回家的,除了回来陪家人过节,也利用休渔期帮忙干点农活。”常年在浙江宁波海上打鱼的杨秀峰说。

“我们脱了贫 过上了好日子”

“我每次回来,都能看到村上的各种变化,不仅仅是村容村貌,交通和饮水方面的变化最大。”39岁的杨秀峰介绍,他在渔船上当副轮机长,每个月有三四千元的收入,虽然他在镇上买了一套137平方米的商品房,但家人日常仍习惯住在金坡村窑庄院子的老房里。“买商品房带装修花了30多万,当初借的钱我都已经还完了。”杨秀峰兴奋地说,家里不仅买了新房,去年经人介绍认识了邻村一个女子,这次回来还准备解决离婚后的个人婚姻大事。谈及以后的打算,杨秀峰坦言,不想再出去打工了,下一步希望能在家门口找份工作,能多陪陪家人。

“非常感激总理和国家对我们的关心,给我们贫困户带来了这么多的好政策,让我们脱了贫,过上了好日子!”杨秀峰的母亲刘楚梅激动地说,去年家里光是烧拐枣酒就有1000斤。“原生态的拐枣酒卖12元一斤,你算算这能卖多少钱?”刘楚梅扳着指头算账说,家里现在除了养猪、养鸡,还种植有4亩地的黄姜。“家里5亩地种植的粮食也够全家吃了。”

“总理的期望,是关怀更是动力”

站在新建的金坡村村委会门前放眼四望,水泥路蜿蜒曲折,两边绿树成荫花果飘香,刚刚规划的土体阡陌纵横,小洋楼掩映在葱郁之中,鸡犬相闻。金坡村第一书记陈行运介绍说,截至2016年底,47户137人脱贫,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包括窑庄院子3户贫困户)。

“总理的谆谆嘱托和殷切期望,是关怀更是动力。”金坡村第一书记陈行运说,通过三年努力,不仅是村上的基础设施、村容村貌、人均收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金坡村给百姓也交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需要解决安全住房的贫困户37户92人,不落一户,全部解决;全村158户537人全部参加合作医疗,实现医疗有保障。全村有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44人,入学就读44人,无辍学,并落实了两免一补;累计投入800余万元,新修通村路8.5公里,连户路3公里,产业路1公里,村组院落道路里程达15.8公里;投资130余万元新修人畜安全饮水工程2处,自来水入户率达100%;农网改造3公里,实现电力有保障,网络信息全覆盖;数字电视入户率100%。投资45万元新建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补助8万元新建标准化村级卫生室;投资20万元修建村级文化活动广场500平方米,安装健身器材8件套。按照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成立金坡烟草农民专业合作社和金烨农林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省级烟草示范园260亩,种植大枇杷100亩,带动29户贫困户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和务工等多途径,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文/图本报记者吴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