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陕西精准脱贫蓝皮书》、《中国西北蓝皮书》正式出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3 14:54:51
分享

首部《陕西精准脱贫蓝皮书》、《中国西北蓝皮书》正式出版

今天,陕西省新闻办公室召开陕西精准脱贫蓝皮书新闻发布会,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新闻发言人、副院长白宽犁介绍新近出版的《陕西精准脱贫研究报告(2017)》和《中国西北发展报告(2017)》的主要信息。

《陕西精准脱贫研究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是为了贯彻落实中省关于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部署,发挥咨政功能,助力陕西省脱贫攻坚工作。

白宽犁介绍,《报告》从理论分析和经验总结两个层面系统地研究了陕西省精准扶贫脱贫工作,全面梳理了取得的成效以及面临的挑战,并对下一步继续加大精准扶贫脱贫工作力度提出了对策建议,将对陕西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积极作用。《报告》包括“总报告”、“综合篇”、“区域篇”和“案例篇”四部分内容。

“总报告”全面总结陕西精准扶贫脱贫工作的实践与探索,结合陕西省8市13县(区)219户贫困户的调研数据,从创新机制、培育扶贫主体、强化人才支撑等方面提出加快推进陕西精准扶贫脱贫的对策建议。

“综合篇”针对陕西农村贫困现状及住户贫困的动态变化、贫困人口精准识别与精准扶贫脱贫评价体系、扶贫领域精准监督机制、脱贫攻坚中的农业转型问题进行了研究,对农村电子商务扶贫、“第一书记”精准扶贫脱贫机制、农民专业合作社促农增收脱贫以及精准扶贫脱贫背景下陕西基层舆论作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度研究。

“区域篇”主要围绕陕南移民搬迁、宝鸡西部山区扶贫、宝鸡精准扶贫脱贫机制创新等主题进行了深度剖析,提出了政策建议。

“案例篇”聚焦商南县、长武县扶贫脱贫攻坚实践路径,对瓦铺村特色文化产业扶贫、西安高科集团“两联一包”扶贫模式进行了专题研究,在此基础上提出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脱贫的政策建议。

《报告》指出:2016年以来,陕西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重大战略部署,通过实施异地搬迁脱贫、产业就业脱贫、教育脱贫、生态保护脱贫、民生兜底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等举措全面推进我省精准扶贫脱贫工作。脱贫攻坚工作初战告捷,移民搬迁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断完善,脱贫步伐不断加快。通过建立贷款风险担保机制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积极推动互助资金担保融资试点工作,扎实开展小额信贷工作,促进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通过加大对教育扶贫的投入,确保教育扶贫全力推进和全方位覆盖。利用国家生态补偿和保护工程资金,吸纳当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优先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退耕还林,优先在贫困地区开展生态综合补偿试点改革,建立健全横向生态补偿制度,提高贫困地区补偿标准、扩大覆盖面。组织开展农村扶贫和低保“两线合一”试点,低保、养老等保障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全覆盖。实施贫困村饮水安全、乡村旅游等重点工程,推进交通扶贫、水利扶贫、电力扶贫、文化扶贫、广电扶贫五大行动,全面提升贫困村整体承载功能和持续发展能力。

《中国西北发展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是西北地区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五省(区)社会科学院联合组织研究西北地区发展状况的年度报告,由西北五省(区)社科院轮流出版发行,自2012年起,已连续编撰6年,今年由陕西社会科学院院主编。《报告》准确把握西北地区年度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方面的发展形势,全面反映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面临的新机遇,出现的新难题,并对发展趋势进行科学研判。《报告》包括“总报告”、“综合篇”、“省域篇”、“丝路篇”、“专题篇”五个部分。

2012-2017年度的系列皮书始终以“准确把握年度发展特点,全面反映新进展、新成效、新机遇、新难题,科学判断发展趋势”为目标,以“研究报告”的体例为主要撰写方式,在内容和形式上形成了相对统一的风格,有助于社会各界持续全面跟踪了解近6年以来西北地区经济社会生态等发展状况。

以上两个《报告》是以社科工作者实地调研获取的第一手资料为基础,通过科学的视角和方法分析归纳后,形成的有关陕西精准脱贫及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理性研判、客观总结和审慎预测,并对科学破解发展中的难点和突出问题,给出了兼具创新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希望能对实现陕西“追赶超越”目标,加快富民强省步伐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白宽犁最后指出,2016年以来,陕西坚持因地因户制宜,对症下药,靶向治疗,贫困人口脱贫路径更加清晰,措施更加具体,脱贫步伐明显加快。

易地扶贫搬迁方面,陕西组建了陕西省扶贫开发投资集团,成立了省移民(脱贫)办公室和移民搬迁公司,承接中央预算资金20亿元,筹措项目资本金60亿元,近期已拨付56亿元到项目实施主体。其中,在危房改造和人居环境改善上,省上计划先期下达配套资金6.15亿元,优先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

产业扶贫方面,陕西在推进农业、林业和二、三产业发展中,注重向贫困地区倾斜,带动贫困群众发展。开展供销集团代持股的产业精准扶贫新模式试点,20个县35家涉农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参与试点,带动贫困户3.76万户13万人。同时,对转移就业的贫困劳动力,给予社保补贴,每年新增的配套就业专项资金,全部用于脱贫攻坚。

教育扶贫方面,陕西目前资助了136万名贫困生,18.82万名贫困家庭高中生、32万名贫困中职生免除学费,安排贫困县定向招生计划1630人,重点支持贫困县76所高中学校改扩建。

健康扶贫方面,贫困户新农合住院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贫困慢性病患者提高报销比例封顶线20%以上,贫困人口大病保险首段起付线降低50%,住院治疗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县乡取消住院押金,省市住院押金减半。

兜底政策方面,实现了低保、养老等保障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全覆盖,贫困残疾人医疗康复项目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范围由9项扩大到20项,选择3个县开展了“两线合一”试点。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