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自燃致人亡引关注 专家教你如何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作者:姬娜 来源:陕西传媒网
2017-07-18 08:49:00
分享

“知名篮球记者因家中空调起火导致窒息死亡。最近,宁波慈溪也发生了一场事故,是空调突然自燃造成的……”昨天,不少人在朋友圈内转发媒体报道的此条消息。眼下正值三伏天高温,几乎家家户户都在用空调,那么,要注意些啥?

空调为何自燃

三秦都市报记者查阅发现,根据《居民用户家用电器损坏处理办法》第十二条,各类家用电器的平均使用年限中规定,空调器使用寿命为12年。

记者电话咨询了多家空调厂商客服,工作人员表示,空调使用寿命的长短,还与型号、消费者具体使用方式等有关。

空调为何自燃?正在西安咸宁东路一服装店检修空调外机的徐先生说,空调着火的几率很小,如果着火,有几种可能。比如使用年限过长,空调内机里面的线路有可能会出现老化,绝缘层可能会被破坏,产生漏电,在空调运转的情况下,电流过大,产生高温,出现火花,进而自燃;或者空调长期运转,导致电机烧坏;空调器在断电后瞬间通电,此时压缩机内部气压很大,使电动机启动困难,产生大电流引起电路起火;或者短路等。

装了6年空调的徐先生表示,一旦空调着火后,应该立即关掉电路总开关,然后用灭火器灭火。同时,他提醒:“千万不能先拔空调插头,这样你会被电着的。”

如何消除安全隐患

如何排查空调的安全隐患?徐先生说,空调(外机)最好装在空气流通的地方,像放在室内走廊里就不易散热;空调安装的高度、方向、位置,必须有利于空气循环和散热;不可将物品覆盖在空调上;每台空调应当有单独的保险熔断器和电源插座,不要同电脑等共用一个插座;不要短时间内连续切断、接通空调器的电源;外出时,应当将空调电源切断;散热片要清洗,清洗时要注意,散热器旁边有压缩机、有线路,水容易溅在上边,最好请专业人员。

“关于‘超龄’使用问题,还有空调支架,锈迹斑斑,成‘高空炸弹’!”空调维修人员刘师傅说,根据《空调器室外机安装用支架规范》,要求空调室外机支架的厚度必须在3毫米以上,承载能力不能低于空调器机组自重的4倍,使用寿命不得低于空调本身的使用寿命。建议市民定期检查空调支架,排除安全隐患,避免意外的发生。

三秦都市报记者 姬娜 实习生 徐洁 侯佳明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