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检验检疫局上半年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8 13:25:34
分享

陕西检验检疫局上半年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17日,陕西检验检疫局副局长杨德春通报了2017年1—6月份陕西检验检疫主要工作情况。

杨德春指出,今年以来,陕西检验检疫局按照“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十二字工作方针,围绕“一带一路”和向西开放战略,主动参与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大力推进检验检疫制度创新,着力服务陕西开放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今年上半年,陕西检验检疫局共检验检疫出入境货物1.16万批次,货值8.18亿美元,其中出口8388批次、货值4.47亿美元,同比下降2.1%和8.4%。出口商品中,农产品仍占陕西省出境货物的最大份额,占到六成以上。入境货物3225批次,货值3.71万美元,入境机电产品的批次和货值均占据入境总批次和货值的第一位。共入境机电产品1986批次,货值2.81亿美元。

杨德春表示,上半年重点完善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完善口岸公共卫生管理机制。将卫生检疫融入地方大卫生体系,与省疾控中心、第四军医大学等开展交流合作,增强技术支撑能力。查验出入境人员78万人次,检出阳性病例38人次。查验出入境飞机4767架次、集装箱4088标箱,一次性截获黄毛鼠4只、美洲大蠊117只。

二是完善国门生物安全保障机制。推动口岸动植检规范化建设,组织口岸行、进校园、进街道、进机关等活动,开展“绿蕾3”专项行动,邮检口岸截获非法进境植物种子23批、136种,空港口岸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3批。

三是完善进出口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制定出口动物源性食品风险监测实施方案和进出口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实施方案,开展进出口食品风险监测和监督抽检。

四是完善进出口商品检验监管机制。加强进口工业产品风险信息的采集、分析和应用等质量安全风险管理。

杨德春强调,2017年1-6月份,陕西检验检疫局邮检办事处共截获禁止进境物330批,检出有害生物(不包括转基因产品)37批次,同比增长42.31%,检出率11.21%,其中14种有害生物均为陕西邮政口岸首次截获。

今年以来,陕西检验检疫局加强进境邮寄物的监管,采取多种措施,强化全面质量管理,提升工作质量。上半年已截获植物种子种苗43批445件21.14公斤。4月份邮检办连续截获伪报为“书本”的2箱36件植物种苗,经鉴定检出矛线目线虫、伯克霍尔德氏菌等10批有害生物。

今年1-6月份,陕西检验检疫局对陕西省外贸企业享受关税减免2.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08%和19.36%,企业获外国关税减免3624万美元,折合人民币2.5亿元。1-6月新备案企业124家,同比增长15%。

据悉,陕西检验检疫局立足陕西提出十项精准帮扶措施,助力该产业发展壮大。一是实施分类管理和风险管理,在风险评估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出口抽检比例。二是简化生产企业备案程序,支持小微型农业出口企业发展,实现出口“零等待”。三是实施认证结果和第三方检验结果采信制度,降低农产品出口加工企业认证、检测成本。四是实施无纸化报检、“出口直放”“进口直通”,简化业务流程,缩短通关周期,提高通关速度;五是做好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HACCP体系等培训,指导企业提高质量安全自检自控能力。六是加强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开展技术性贸易措施调查,帮助企业应对国外贸易壁垒。七是支持企业从国外进口原料,帮助企业应对产品检疫准入问题,支持企业创新研发。八是支持原料种植基地建设,从基地认证(GAP认证、有机认证等)、标准化生产、农业投入品控制等方面给予技术指导和帮助。九是加强与地方政府、行业协会等相关部门合作,共同研究解决植物提取物企业面临的问题。十是从今年7月1日起,对于发展较快的植物提取物出口报检时不再提供《危险货物分类鉴定书》。(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