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王国——古中山国历史文化展在陕西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展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0 14:47:58
分享

神秘王国——古中山国历史文化展在陕西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展出

仪仗礼器,“山”字形器象征中山王的权威,是中山国特有的青铜器

今天,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携手河北省文物研究所、河北博物院举办的 “神秘王国——古中山国历史文化展”,于2017年7月20日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文物陈列厅开展,展期3个月。

神秘王国——古中山国历史文化展在陕西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展出

据了解,20世纪70年代以来,考古工作者在河北省平山县三汲村附近勘探了中山国都城灵寿古城,先后发掘了多座中山王族幕和平民墓,恢宏的王城遗址与近2万件出土器物,使这个“神秘王国”中山国逐渐向世人展现出其历史真面容。

中山国是战国时期五个“千乘之国”之一,是仅次于“战国七雄”的诸侯国,中山国为游牧民族白狄鲜虞所建,历史短暂,史载缺略,遗迹淹没在地下,两千多年来鲜为人知,故称“神秘王国”。

两千多年前,战国乱世,礼坏乐崩,诸侯雄起,中山国与燕、赵、魏、齐抗衡,几经沉浮。战国初,魏国强势,乐羊灭中山。然而物盛必衰,中山外有强敌环伺,内在其统治阶层日益骄奢,国力渐衰,最终,在强大的赵国的打击下走向灭亡。  中山国是北方游牧民族白狄的一个部族鲜虞所建立的诸侯国。春秋时白狄的实力已颇为强盛,与秦晋关系密切,在两国或拉拢或打击下,白狄先后臣服于秦或晋,晋悼公时,迫于秦国压迫以及晋国和戌政策的诱惑,白狄东迁,他们从今陕西西北迁至山西盂县,昔阳一带,后来其中一个部落鲜虞继续迁徒,来到河北正定,新乐一带,并以此为根据地建立中山国,此候都城曾经三迁,最终建都于河北灵寿古城。中山国积极吸收中原文明,不断完善其礼乐制度,并保留游牧民族的风俗习惯,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中山国文化。

中山国始建于春秋末年,最初称作鲜虞,中山文公时改称中山,位于今河北省石家庄市与保定市之间。中山国前后立国二百余年,地方五百里,战国中期国力达到鼎盛,是仅次于战国七雄的“千乘之国”。中山国由小到大,几次被强国所灭,但虽灭未亡,又几度复国,充满了神秘色彩。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此次展览分为“鲜虞中山”、“国都灵寿”、“经济生活”、“田猎兵事”和“中山王陵”五个部分,集合了古中山国考古发现的110组(239件)精美文物,包含了彰显王权至上的青铜重器、奇巧瑰丽的生活用器、晶莹剔透的精美玉器、细致精巧的黑陶明器、造型独特的人物、动物圆雕艺术品等,工艺匠心独具、精美绝伦。许多器物都与中原文化风格迥异,展现了中山国人充满神秘色彩的思想和蓬勃向上的活力,将中山国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生动地展示于世人面前。

此前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已经举办的“东周时期地域文化系列展”有“萌芽·成长·融合——东周时期北方青铜文化臻萃”、“南国楚宝惊彩绝艳——楚文化展”、“传承与谋变——三晋历史文化展”、“泱泱大国——齐国历史文化展”、“水乡泽国——吴越历史文化展”、 “寻巴——消失的古代巴国”等展览。“神秘王国—古中山国历史文化展”必将成为这一系列展览的新亮点。(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