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志愿者赴青海玉树争做公益践行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1 14:21:18
分享

西安交大志愿者赴青海玉树争做公益践行者

西安交大赴玉树实践团队已经连续7年前往玉树,今年7月6日开将开展为期20天的支教活动。

十九名交大志愿者先后乘坐十三小时的硬座火车和接近二十小时的长途大巴,奔赴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香达镇中心寄校、称多县珍秦镇中心寄校、称多县文乐中心寄校。

为了更好的完成这次支教活动,在活动开始前,每一位支教成员都经过藏文化的培训、基础卫生医疗知识的培训,以及“玉树地区教师基本情况调研”的准备、培训。

今年不同于往年,此团队突破传统短期支教模式在时间和空间方面的局限,前期在交大校园里招募志愿者,拍摄“支教微视频”,使得许多不能亲身到玉树的同学也能给当地孩子带去一份关怀。

同时,为了让当地孩子尽可能多地感受到温暖,玉树实践团队积极寻求社会爱心企业的帮助。他们向玉树的孩子们无偿捐助足球、篮球、球鞋等体育用品物资,总价值超过一万元:还为当地学生捐献五百余套衣物。

志愿者们为当地的孩子带去了丰富的课程,通过每班三个课时的作文课,向孩子们讲解了写人叙事的基本方法,提高了孩子们的基本写作能力。在此基础上,针对四五年级学生,统一举办题目为“我最喜欢的老师”的作文大赛,检验作文课授课效果。

除了统一的作文培训,每个志愿者还准备了自己的兴趣类课程,以帮助孩子们开阔视野。包括流行音乐与杯子舞的课程,世界各国文化简介,简笔画与视觉艺术,光学小实验,机械小知识,折纸,书法,羽毛球,乒乓球,毽球等精彩课程。这些课程受到孩子们的广泛好评,有效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热情。

西安交大志愿者赴青海玉树争做公益践行者

交大的志愿者们和当地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每天的大课间,全部志愿者都参与到当地特色课间操“锅庄舞”之中。每晚下课后,一群群孩子们蜂拥到志愿者宿舍,一起折纸、谈心。尽管周末学校放假,还是不能阻挡孩子们的热情,志愿者在办公室给孩子们讲授英语、作文等知识。志愿者们既是老师,又像是孩子们的大哥哥大姐姐。

作为第八届玉树实践活动总负责人,陈洋同学表示:“短短半个月的时间,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成长。孩子们给我们带来的成长可能比我们带给他们的还要多得多。作为当代大学生,作为支教的践行者,我们应该明确自己的时代使命,在活动中不断反思,做有思想的公益人。”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