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被调包营业款不见了 监控拍下骗子偷换全过程

作者:张晴悦 来源:陕西传媒网
2017-07-22 08:34:00
分享

二维码被调包营业款不见了 监控拍下骗子偷换全过程

监控拍下调包男子

二维码被调包营业款不见了 监控拍下骗子偷换全过程

  男子拿宣传单作掩护,调换店里的收款二维码 三秦都市报记者 李宗华摄

顾客扫码付了款,自己的手机上却迟迟没有收款提示。张女士纳了闷:“这是咋回事?微信到账延迟了?”

快到中午,她才发现了猫腻:自己的营业款都进了别人的“兜里”。“有人拿了张假的二维码把我的码替换了,把钱都偷走了。”

骗子偷偷换了我的支付二维码

张女士经营的是一家酸辣粉店,位于西安市五路口万达广场。开业不足3个月,但生意还算红火。

“现在好多市民图方便,吃饭购物都爱用手机支付。我也就给店里弄了个二维码,放在收银台上,方便顾客选择自己常用的支付方式。”张女士向记者介绍,每天,店里有一半的营业额都是通过网上支付完成的,一直也没出过什么岔子,没想到近日被骗子盯上了。

“以往开始营业后,只要有人在网上支付,我的手机都会有提示音。7月20日早上却啥动静都没有。”张女士说,自己一直以为是手机出了问题或网络不给力。

“直到快12点,店里人越来越多了,我眼看着别人拿微信支付我还是收不到,才有点急,检查了一下二维码。”张女士说,这一看,她才发现,自己的二维码已不知啥时候被别人的覆盖了。

监控拍下二维码被换全过程

“我一扫,一个女的头像出来了,根本不是我们的支付页面。”张女士调出店里的监控查看,画面显示,二维码被换,是19日晚上8点多的时候,一个穿白衣服的男子搞的鬼。

昨天早上,张女士给三秦都市报记者提供了这段监控。视频显示,该男子身穿白色T恤,身背一个黑色单肩包,来到点餐台前先借发微信语音逗留了片刻,再拿了张店里的宣传单作掩护,趁点单时营业员转身之际,迅速从包里撕下一张二维码贴在原有号牌上,整个动作前后不过几秒钟。就在该男子刚换完码后,就有一位女士扫了假码付款。据张女士统计,虽然发现得还算及时,但自己还是损失了300元左右。

提醒:顾客付款时要核对收款账户

“目前我已经报警了,正在等派出所调查处理。”张女士说,做小生意不容易,她也想给广大店主提个醒,不要将二维码放在骗子易接触、自己却看不到的地方,“比如可以放大贴在收银台里面的墙上,他就没法换。”

顾客付款后,一定要实时查询是否到账;如果太忙来不及查,也要注意看一眼顾客手机上的付款页面,看的时候不要只看金额,不看收款账户。三秦都市报记者 张晴悦 实习生 刘闽玲 雷喻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