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木举行撤县设市大会 正式成为陕西第四个县级市

作者:马广浩 李明 来源:西部网
2017-07-23 15:48:00
分享

神木举行撤县设市大会 正式成为陕西第四个县级市

  神木撤县设市大会。

7月23日,神木举行“撤县设市”大会暨授牌仪式。这标志着 “神木县”已成历史,作为榆林市第一个县级市、国家20年后重启撤县设市工作后全国首批6个获批城市之一——崭新的神木市正式成立。

会上,陕西省民政厅厅长赵政才宣读了《民政部关于同意陕西省撤销神木县设立县级神木市的批复》。榆林市委书记戴征社,榆林市政府市长尉俊东,市政协主席刘春桥,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张凯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文明等为神木授牌。榆林市委常委陈宁、杜寿平、李博等市上领导,以及在神木工作过的退休老领导等到会祝贺。榆林市政府市长尉俊东讲话。会议由榆林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雷正西主持。神木市委书记张生平发言。

尉俊东指出,国家20年后重启撤县设市工作,神木作为全国首批6个获批城市之一,意义重大、使命重大。这是神木干部群众几十年矢志奋斗、勇立时代潮头结出的硕果,饱含着中省市各级对神木辉煌历史的充分肯定和美好未来的殷殷期待,也是神木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是神木追赶超越、再创辉煌的一个新起点。从“县”到“市”,一字之差的背后,蕴涵着城市能级的提升、空间格局的拓展、发展能量的爆发和体制机制的创新。

尉俊东强调,当前,神木正处在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一系列战略机遇和重大考验。站在撤县设市的新起点,神木各级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按照省委、省政府“五新”发展部署要求,以思想解放大讨论和“十大战略问题”研究为抓手,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践行新使命,强化神木担当、汇聚神木力量、凸显神木实效,始终走在全省追赶超越最前列,不断开创神木改革发展新局面,为榆林追赶超越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尉俊东要求,要超前谋划,打造转型发展先行区。神木是陕北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的核心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自加压力,发挥优势,主动担当起基地高端化排头兵的角色,在转型发展上只争朝夕、敢闯敢试、比学赶超,着力解决产业层次不高、结构上倚重倚能、市场竞争力不强等问题,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安全发展,让神木的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要高点定位,建设现代宜居标杆市。以撤县设市为契机,认真落实中省城市工作新战略、新部署、新要求,以“市”的定位、“市”的格局、“市”的理念来谋划神木发展。瞄准国际国内同类最先进城市,以战略思维、国际视野和长远眼光来谋划神木发展,高标准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持续提升在呼包鄂榆城市群中的竞争水平。扎实推进产城融合、城乡一体,引导人口、产业等要素集聚,加快形成城乡一体、四化同步、特色鲜明的全新发展格局,努力建设西部最具影响力的县级市。要敢闯敢试,勇当改革创新排头兵。抢抓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机遇,大胆试、大胆闯、大胆干,敢于打破体制机制的束缚,敢于触碰既得利益“奶酪”,用改革激活内生动力、释放政策红利,塑造开放包容的城市精神。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抢抓国家和全省重大战略机遇,积极主动融入呼包鄂榆、“三西两东”、京津冀等重点发展区域,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构筑区域开放合作的新高地。要改善民生,构建共享发展示范区。撤县设市的发展成果最终要体现在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上。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办实事、解忧愁,善于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凝聚力量,紧紧依靠广大群众创造神木的美好未来。要坚持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认真落实中省市各项民生政策,优化完善教育、医疗等民生政策制度安排,统筹做好就业、社保、养老、住房等各项民生工作, 用情用力改善民生民计,千方百计增加百姓福祉,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让惠民答卷更有“厚度”,让人民安居乐业、共享幸福。

尉俊东最后强调,神木广大干部群众要共同努力,凝聚精气神,画好同心圆,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营商环境,在神木发展新征程中再立新功,合力创造神木发展的新奇迹。

张生平表示,新的神木市将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气魄谋划发展,重点围绕建设现代宜居宜业城市、建设高端清洁能化基地、建设城乡统筹样板、围绕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围绕建设陕西改革开放新高地五个方面内容,推动在更高层次上实现新发展。

据悉,神木于2001年开始撤县设市准备工作,历经17年,并于2012年正式进入议事日程,2013年在榆林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上,神木撤县设市的工作被列入年度的重点工作。2017年1月15日,陕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宣布争取神木撤县设市。今年4月10日,民政部下发文件,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神木县,设立县级神木市,以原神木县的行政区域为神木市的行政区域,属于陕西省直管,榆林市代管。 (记者 马广浩 李明)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