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电力、供水部门多举措确保群众用电用水需求

作者:杜晓文 王敬怡 刘康 晋秦 来源:西部网
2017-07-24 08:24:00
分享

持续出现的高温天气,使得用电、用水量急剧攀升,陕西省电力、供水等部门及时采取措施、完善应急预案,确保群众正常的用电用水需求。

全省用电负荷连创新高 电力部门制定预案保障正常供电

最近这些天,国网西安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的赵彬和同事每天都要仔细查看电塔上的线夹温度是否正常。因为一旦温度过高,就会影响正常用电。

国网西安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线路专责赵彬:“每天测量上百基杆塔,五六百个结点,一般都在(每天中)天气最热的时候,因为那个时候负荷最大,用电量最大,结点容易发热,哪儿热往哪儿跑,啥时候热啥时候出来测温。”

记者从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了解到,入夏以来,陕西全网用电负荷已经6次刷新历史记录,7月21号达到了今年入夏以来的最高值2380万千瓦,比去年增长了12.8%。西安、咸阳、渭南、宝鸡、榆林5个市的用电负荷都连创新高。

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主任陈本阳:“目前咱们全网的供电基本平稳,就相对于7月21号(负荷最高)的那天,我们全网的供电能力,还有200多万(千瓦)的备用,应该说可以满足今年度夏的用电需求。”

为了保障全省用电,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在今年迎峰度夏之前,新投运了4座330千伏变电站,增加了216万千伏安的容量,在提升主网供电能力的同时,还采取一系列保障措施,确保全省正常供电。

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主任陈本阳:“加强负荷预测,合理安排电网的运行方式,除过陕北的个别机组没有开机以外,全省的火电机组也是全部开机,在高峰时段也是稳发、满发。水电机组实时开启,进行电网的调节运行,组织了600多支,3000多人的一个应急抢修队伍,来应对电网突发事件的应急工作。”

国网榆林市榆阳区供电公司运维班组的十几名巡线工,这几天也冒着高温酷暑对10千伏华宝线集运支线进行巡查维护,确保用电高峰期电网安全平稳运行。

西安市自来水公司:全市用水有保障 多措并举度高峰

西安曲江水厂承担着西安市三分之一以上的自来水净化生产和供应任务,进入夏季以来,企业就一直满负荷生产,特别是从7月以来,企业进入到超负荷运行状态,为了保障供应,水厂工作人员加强了对设备巡检维护工作。

西安市自来水有限公司曲江水厂生产科副科长方杰:“我们水厂的设计(日供水)能力是60万(立方米),但是我们最高的(日)供水量已经达到63万(立方米)。”

记者今天从西安市自来水有限公司了解到,7月21号的日用水量达到172万立方米,比去年最高用水量多出13万立方米,创造了用水新纪录。为了保证夏季高峰期市民的用水需求,公司提前制定了高峰期供水调度方案,实施精准调度,上游水源和下游水厂上下联动,在生产环节实施精细化管理,确保长期满负荷、短时超负荷情况下供水正常。同时,公司还成立了应急抢修队,24小时待命及时解决供水设备故障等问题。

西安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生产运行部副部长邵杰:“目前我们的供水能力是可以保证咱们城市用水的需求的,如果个别区域出现无水或者水压低的情况,请及时拨打我们自来水公司的客服热线965113,我们公司的抢修人员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为大家解决供水困难。”(记者 杜晓文 王敬怡 刘康 晋秦)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