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丝绸之路·黔茶飘香”茶产业推介会在西安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5 08:55:42
分享

第二届“丝绸之路·黔茶飘香”茶产业推介会在西安召开

7月24日,第二届2017“丝绸之路·黔茶飘香”西安站推介活动在西安举行,陕黔两地再次开展一次续写历史、畅叙友情,推进合作、谋求发展的投资洽谈盛会。

推介会上,双方就两地的合作交流进行探讨,旨在通过以茶会友、以茶联姻、以茶促旅,加强贵州茶企、茶区与当地茶叶经销商、投资商、渠道商的交流合作,开展经贸洽谈,吸引当地各界关心关注投资贵州茶产业,积极主动融入两地经济圈,促进促进两地的经济发展。

第二届“丝绸之路·黔茶飘香”茶产业推介会在西安召开

西安,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茶叶曾经是沿着古丝绸之路走出去的“明星”产品。贵州茶与古都西安有着悠久绵长的历史联系,汉武帝在公元前135年令中郎将唐蒙筑路至牂牁郡(今贵州大部)时在夜郎道上发现了茶叶,至此打开了贵州茶叶与外界的商贸之路。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傅传耀在致辞中说到,贵州产茶历史悠久、茶文化源远流长。贵州是中国唯一兼具高海拔、低纬度、寡日照、多云雾、无污染,全境高原的茶区。多彩贵州是少数民族集聚地,17个世居民族爱茶、嗜茶、种茶、制茶,保存了原生态的民族茶食、茶饮、茶俗、茶事、茶礼,共同创造了丰富多彩的贵州茶文化。

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国龙在致辞中提到,陕西省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自古以来就是中国茶叶向西北、向国外流通的重要集散地,随着丝绸之路黔茶飘香活动的连年深入,我们对贵州、对贵州茶,对贵州的茶企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

近年来,贵州茶产业发展势头迅猛,茶园面积已跃居全国第一,从源头到加工,再到市场销售,也摸索出了一条后发赶超、跨越发展的新路子。贵州众多茶企都在陕西设立了销售“都匀毛尖”、“湄潭翠芽”等区域公共茶叶品牌的专卖店、开设销售分公司,贵州茶叶早已成为西安茶博会上的常客,深受陕西消费者的喜爱。

中国说绿茶绕不开贵州,黔茶走丝路更绕不开陕西。陕黔两地茶产业交流合作潜力巨大,品牌建设与市场拓展等多方面合作前景广阔,茶叶如今已成为连系陕黔两地经济、文化发展的重要纽带,此次“丝绸之路·黔茶飘香”活动第二次来到西安,也必将为陕黔合作发展创造新的历史机遇。

陕西省工商联副主席李建军说,陕西省独特的地缘和生态优势,造就了陕西在茶产业方面的区位优势,仅西安市就有大大小小30多个茶叶市场,历来都是中国茶文化的传播中心和茶叶最重要的集散地,是贵州茶叶进入西北市场的大通道、大平台,历史上西北不产茶的省份喝的茶基本都是来自陕西的茶叶。我们也积极鼓励茶企业抱团创市场,近几年来也多次造访贵州,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茶叶已成为连系陕黔两地经济、文化发展的重要纽带,此次“丝绸之路•黔茶飘香”活动第二次来到西安,也必将为陕黔合作发展创造新的机遇。

贵州省农委、省茶办常务副主任胡继承在推介时提到,贵州茶产业经过十多年的快速发展,已经成为贵州农业的第一大产业,茶园总面积已达700万亩,承接了东茶西移大势,已经成为中国茶叶的原料中心,正在加速形成中国绿茶加工中心。贵州严厉管控茶叶质量安全,贵州绿茶的干净、生态是中国一流的,贵州茶品质在中国、在世界是一流。

贵州绿茶今年通过农业部认定,以“翡翠绿、嫩栗香、浓爽味”的独一无二品质成为全国第一个以省为单位申报的地理标志产品。水浸出物含量平均值在40%以上,高于国家标准6个百分点;氨基酸含量3%~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

黔南州人民政府副州长黎燕萍表示,我们愿与五湖四海的朋友扩大交流、增进友谊、加强合作,让黔南的“朋友圈”越来越大,让更多朋友分享黔南发展的机遇。并欢迎国内外茶界有识之士,前来黔南观光旅游,开展交流合作,共谋茶产业发展;真诚期待能与各位企业家在茶园基地建设、茶叶精深加工及销售、茶旅融合发展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实现互惠共赢。

本次推介会上,都匀毛尖西北运营中心正式成立,旨在集中推介黔南茶产业和茶文化,加强黔南茶企与当地茶叶经销商、投资商、渠道商的交流合作,开展经贸洽谈,吸引当地各界关心关注投资贵州茶产业,促进都匀毛尖茶落户西安乃至整个大西北。

推介会外还有30余家来自贵州各地的茶企在西市广场举行为期3天的万人品茗活动,展示茶艺表演、推介茶产品以及黔南州茶旅一体化精品线路景点。在促进两地茶产业的交流合作的同时,广大西安市民还有机会免费一尝都匀毛尖等高品质的贵州茶。(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