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幕下的隐形者 便衣民警深夜守护百姓安宁

作者:李永利 来源:陕西传媒网-三秦都市报
2017-07-31 07:30:00
分享

夜幕下的隐形者 便衣民警深夜守护百姓安宁

  抓获盗窃犯罪嫌疑人 本报记者马昭摄

夏日里酷暑难耐,市民们夜晚纷纷走出家门纳凉、休闲、吃夜市,一不留神,手机、钱包就不翼而飞;每到周末,外地游客驱车到西安购物赏景,由于对环境陌生,安全意识淡漠,时常会出现车玻璃被砸,财物丢失的现象……有一支潜伏在熙熙攘攘人群中,用一双“鹰眼”盯着犯罪分子的队伍,夜幕下默默地守护着百姓的平安。他们就是被誉为“城市隐形者”的公安雁塔分局小寨路派出所的便衣民警。7月29日晚至30日凌晨,三秦都市报记者跟着这支队伍,当了一次“夜幕下的隐形者”。

三组队员彻夜不休息

7月29日晚上8点30分,记者来到小寨路派出所时,便衣中队中队长王辉正给夜班队员安排当晚的行动内容:全副武装身穿反光背心、骑着警用电动摩托的处突队员,在辖区人流量较多以及商业繁华地段不间断巡逻,对不法分子起到震慑作用。保洁员、城管、小摊商贩以及“闲人”装扮的信息侦查队员,随时掌控街面上的情况。便衣抓捕小组分赴医院、公交车站和地铁站、闹市区动态巡逻、跟踪目标实施抓捕。接着,队员们分头展开了当晚的行动。

两男子网吧偷手机当场被擒

30日凌晨4时,街面上的信息侦查员称,有两名行迹可疑的男子从吉祥村十字向健康西路方向走去。王辉立即带领队员们朝目标靠近,发现两名男子在健康西路转悠。4时30分,两男子进入罗家寨村口旁边一家网吧内,两名队员随即跟了上去,就在其中一名男子从一名正在上网的男子身边“拿”着一部手机快速离开时,被便衣队员瞬间扑到在地。现场从其身上搜出一部VIVO手机和一部苹果手机,受害人现场指认,VIVO手机正是自己的。该男子称,另一部苹果手机是此前从另外一家网吧盗窃来的。两名嫌疑人被带回到派出所后,队员们又返回到街头,开始寻找下一个“猎物”。

便衣民警3年抓获1314名违法人员

在工作过程中,王辉告诉记者,便衣中队从2014年3月20日成立,截至目前共抓获盗窃、吸贩毒、街头抢劫抢夺、诈骗、逃犯等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314人,其中刑事拘留481人、强制戒毒143人、行政拘留283人、移交其他公安机关处理的184人、训诫教育201人。街面盗窃案件明显下降,平均每周发案不到2起。“便衣队最大的特点就是打破了传统的‘以案找人’的静态办案方式,实行‘以人找案’的动态办案方式,最大限度地抓现行,第一时间收集固定犯罪证据,增强打击威力,挤压街头犯罪空间。”王辉说,有时候人赃俱获,要处理却很不容易。窃贼大约分成聋哑、身体疾病、吞食异物及吸贩毒人员,这些人的反侦察意识和逃避打击的意识原本就很强,再加上很多起案件失主不愿配合,使得打击更受制约。

本报记者李永利

都市“守夜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