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下 还不忘拨通交接电话

作者:任松筠 来源:新华日报
2017-07-31 09:03:00
分享

原标题:倒下,还不忘拨通交接电话

7月30日,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殡仪馆内,哀乐低鸣,近千人赶来送钱华最后一程。

26日上午11时20分,姜堰区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钱华巡逻执勤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不幸因公殉职,年仅50岁。

26日上午,按照战高温集中整治行动方案,钱华带着巡防队员顾桂平到火车站执勤点带班。钱华在翻阅记录本的时候,突然弓下腰,霎时脸色惨白,汗水湿透衣背。一旁值班的民警与顾桂平一道将钱华搀扶着上了车。

“赶紧去中医院!”警车一路呼啸。

“我给陈大打个电话吧。”钱华瘫软在后座上,说话有气无力,但他仍然坚持拨通大队长陈勇的电话。顾桂平说,钱华每次带班都会与大队长交接。

“陈大,我……”话还没说完,钱华的手便垂了下来。

11时20分,医院传来噩耗——钱华走了!走得那么匆忙,连工作还没有交接完,便永远地离开了他钟爱的公安事业和他至亲至爱的人。

“这怎么会呢?好兄弟呀!”57岁的副大队长常振余闻讯一度泣不成声。25日,他和钱华前往高陈社区参与集中整治,没想到,这是最后一次与钱华并肩战斗。室外地表温度接近60℃,钱华提出让常振余坐在车里,自己带队巡查。“他跟我搭班,从来都是抢着干!”常振余哽咽着说。

钱华虽然是社会招录的“半路出家”警察,但他善于钻研学习。记者从他的个人档案了解到,1993年,他所在的派出所查处办理治安案件215起,他直接参与主办的就达89起,还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12起。“他牵头办理的治安行政案件无一起行政诉讼,破获的刑事案件也没有增捕增诉现象,并且从不叫苦叫累。”时任城东派出所所长缪昌俊说。

2011年,全国公安机关“清网行动”中,钱华时任兴泰派出所所长。当年,全局追逃仅剩一名在逃8年的嫌疑人没有归案。该案件发生在派出所辖区,但追逃任务并不在他的辖区,钱华却主动请缨。针对该名嫌疑人是否死亡、是否再次犯罪入监、是否保外就医等多种可能,他经过连续3个月的不懈追踪,先后前往12所监狱、17家殡仪馆、25家医院循迹追踪。最终,就在“清网行动”收网前一天,他带队前往内蒙古将该嫌疑人抓获归案。

调任巡特警大队工作后,钱华迅速调整角色,将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2013年9月,他创新推出针对出租车驾驶人和乘客服务的“爱是你我”服务驿站,实行线上线下服务联动。仅去年,巡特警大队的队员们通过服务驿站帮助群众301人次,帮助48名群众找回近12万元的遗失财物。(记者 任松筠)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