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抗旱夏灌近千万亩次 解决9.2万人用水困难

作者:阿琳娜 来源:中新网
2017-08-01 08:53:00
分享

记者31日从陕西省防总获悉,针对关中、陕南部分地区持续发展的旱情,陕西积极防抗,累计抗旱夏灌999.4万亩次,解决了9.2万人的因旱生活用水困难。

7月6日至25日,陕西省大部分地区持续高温少雨,降水量与历史同期相比,关中大部、陕北南部偏少50%-80%,陕南大部、陕北北部偏少25%-50%。特别是7月中旬和下旬初期高温天气强度大、范围广,致使夏伏旱迅速发展,对玉米、夏杂等作物生长和城乡群众生活用水造成影响。旱情最严重时,全省作物受旱面积899万亩,其中轻旱794万亩,重旱101万亩,干枯4万亩。西安、宝鸡、咸阳、铜川等地有9.2万人饮水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针对关中、陕南部分地区持续发展的旱情,陕西各级积极防抗,抗旱高峰期累计投入81.6万人,投入抗旱资金11418万元,其中中省投资2000万元,市县投资1495万元,群众自筹7923万元。投入机电井6.6万眼、泵站1893处、机动运水车辆433辆;累计抗旱夏灌999.4万亩次(大型灌区灌溉493万亩次),解决了9.2万人的因旱生活用水困难。

陕西省防总及时下发通知安排部署防抗夏伏旱工作,5次派出工作组分赴灌区和旱区检查督导,开展“战高温、送清凉”慰问活动,及时下达抗旱特大补助费2000万元,支持旱区抗旱。

全省灌区积极参加《“秦龙杯”2017年夏灌追赶超越劳动竞赛》活动,开展以“比引水流量、比灌溉面积、比用水管理”为主题的劳动竞赛,有力地推动了抗旱灌溉工作。旱区各地立足当地实际,细化防抗措施,有效应对旱情。

7月23日至30日,陕西省自北向南出现了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全省平均降水57毫米。降水使该省大部分地区的旱情得到有效缓解。目前,全省在田作物受旱面积104万亩,其中轻旱83万亩,重旱19万亩,因旱有1.06万人发生临时性饮水困难,主要分布在渭南华洲、华阴和西安临潼、蓝田等县区。

据会商分析,8月份陕西省关中、陕南大部分地区还会出现高温天气,旱情还会反复并可能发展,省防总将继续督促各地紧密结合实际,认真落实抗旱责任,细化各项防抗措施。

分享

推荐